對抗孤獨感,紐約州幫老人搭配「機器人伴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9 日 0:00 | 分類 機器人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孤獨感,紐約州幫老人搭配「機器人伴侶」


人類為社會性動物,日復一日難免感覺孤獨。哈佛大學 2020 年 10 月的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美國人有嚴重的孤獨感。

對許多長者來說,缺乏陪伴會讓孤獨風險增加,加上這兩年疫情影響,孤獨可說是許多老年人生活不可忽視的問題。紐約州官員想出的方案是讓老人有陪伴者,這些提供服務的則是「機器人伴侶」。

紐約州高齡辦公室(New York State Office for the Aging,NYSOFA)與當地夥伴合作,選定以色列新創公司 Intuition Robotics 的「護理伴侶」ElliQ,已為 800 多名老年人搭配機器人伴侶。ElliQ 一部分是由麥克風和揚聲器組成的造型簡潔機器人,有點亮功能,可用語音操作,另一部分還有視訊通話用觸控平板。

與其他智慧產品有些不同,ElliQ 是專為老人打造的產品,因此運行模式不只對命令有反應,還會主動對話及建議用戶行動。它會透過人工智慧(AI)構建上下文並為後續的對話提供資訊,建立用戶與人工智慧的關係。

由於用戶是老人,還需要特別注意健康狀況。ElliQ 會針對每個用戶提供睡眠放鬆練習,建議運動和放鬆鍛鍊,深入營養對話,有計時器設置和提醒功能管理藥物等。為了主動降低跌倒風險及不小心跌倒時能及時處理,如果使用者報告感覺劇烈疼痛或不適,ElliQ 會主動聯繫通訊錄親友。它還有基本跌倒預防策略,包括身體和心理鍛鍊、日常檢查等。

ElliQ 除了提供服務,還可幫助長者獨立生活。從最近商業化看,老年人對機器人興趣不低,平均每天有 20 次互動。

高齡辦公室(NYSOFA)主管 Greg Olsen 說:「ElliQ 是根據老人意見設計的,也許有點誤解,但老人非常願意接受新技術改善生活,尤其當他們看到機器人是專為老人設計時。對經歷某種形式的孤獨並希望原屋養老的人來說,ElliQ 是傳統社交互動和專業或家庭護理人員的有力輔助。這產品做了很多事改善用戶健康,對抗孤獨,提高整體幸福感和獨立性。」

除了 ElliQ 是「機器人伴侶」,NYSOFA 還多層面提供新服務。如動畫寵物計畫,為老人提供栩栩如生的伴侶寵物;全國都能存取的家庭護理人員支援平台,提供專家主導的重症護理能力培訓;專為老年人設計的共乘服務;提供輔導員主導課程及服務社群。

機器人應用越來越廣,新技術時代人工智慧也可代替人陪伴人。希望有了「機器人伴侶」的老人,真能因這特別的陪伴減少孤獨感,變得更健康更快樂。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Intuition Robo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