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巴」亮相,法國西班牙聯手開發新型迫擊砲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6:2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雪巴」亮相,法國西班牙聯手開發新型迫擊砲車


法國軍火廠商 Arquus、泰利斯及西班牙新科技全球系統公司,近日發表兩國合作開發的「雪巴」先進機動迫擊砲系統,將 120 公釐迫擊砲放上輕型戰術輪車,搭配先進的彈道計算系統,可提升步兵單位的機動火力。

烏俄戰爭中,全球開始高度重視火炮機動化的重要性,法國軍火廠商泰利斯(Thales)、Arquus 便與西班牙新科技全球系統(New Technology Global Systems,NTGS)合作,開發新型先進機動迫擊砲系統(Adcanced Mobile Motor,A2M),並以住在尼泊爾和西藏,擔任高山嚮導的雪巴人(Sherpa)命名。

Arquus 負責開發 4X4 輕型戰術裝甲輪車, 可替乘員提供基本 7.62 公釐以下彈藥攻擊的防護,泰利斯開發車內任務和火控系統,NTGS 負責 120 公釐迫擊砲的乘載和升降系統。

A2M 可攜帶 40 枚各種功能的 120 公釐迫擊砲彈,有先進火控系統幫忙,精準度大幅提高,A2M 只需傳統迫擊炮班四分之一的彈藥量,就可以完成同樣的火力支援任務。

雪巴式迫擊炮車配備的 120 公釐迫擊砲,基本射程可達 8.2 公里,若使用裝備火箭尾翼輔助系統的炮彈,可增加到 13 公里,搭配高機動性的輕型戰術輪車,可讓迫擊炮組員打了就跑,提高生存率。

由於 A2M 採用的系統和載具,都是以現有技術加以整合,因此可快速進入量產階段,雖然射程和火力不如傳統 155 公釐自走榴彈炮,但成本更低,機動性高,因此對前線單位不啻為有效的步兵支援武器。

(首圖來源:Arqu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