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能源 RWE 布局亞太市場,區塊開發規劃 6 座離岸風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8: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萊茵能源 RWE 布局亞太市場,區塊開發規劃 6 座離岸風場


看好亞太與台灣離岸風場潛力,德國萊茵能源(RWE)旗下萊茵再生能源(RWE Renewables)於日本、南韓設置據點,2018 年也在台灣設立辦公室,並針對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劃 6 座離岸風場。

為協助台灣離岸風力發展進程,萊茵再生能源分享擁有完整電業布局的開發商帶來的效益,以及將如何協助台灣取得浮動式風機發展先機。

此外,台灣發布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後,在更宏觀的淨零轉型目標上,萊茵再生能源強調離岸風力與其他再生能源技術搭配的必要性,並宣布將推行離岸風力人才培育營,為台灣淨零轉型貢獻心力。

萊茵再生能源董事長台灣鍾弘錦表示,台灣擁有世界級的優良風場、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國內產業對採用綠電亦有共識,是全球少數適合發展離岸風電的場域,但在台灣要達成再生能源目標的時間壓力下,開發商能否按時完成任務至關重要。萊茵再生能源在全球擁有豐富的開發經驗,自 2018 年開始持續在台灣引進、招募國內外優秀人才,加上全供應鏈的視角、領先的科技,相信能複製過去的成功紀錄,為推進台灣離岸進程有所助益。

而面對離岸風力下一波的科技發展趨勢,萊茵再生能源則是看好浮動式風機潛力,更預計在 2030 年前擁有 1 GW 營運或興建中的浮動式風場。就技術開發面,萊茵再生能源深知全球海洋地形與氣候複雜多變,因此於挪威、美國、西班牙用三種不同天然環境場址,運用不同技術建設浮動式風場。

萊茵再生能源表示,這三座依不同場域而使用不同技術的國際風場開發經驗,將加速台灣導入適合的浮動式風機進程,萊茵再生能源也深知浮動式風機是產業的未來,預告將舉辦浮動式論壇,邀請國內有志一同的各界夥伴共襄盛舉。

萊茵能源(RWE)自開業以來便認知持續投入創新、改變與永續的重要性,除了設定 2040 年要達成自身企業碳中和目標,更預計於 2030 年前投入 1.6 兆新台幣於全球綠能產品組合,包含離岸風電、陸域風電、太陽能與儲能和氫能等。萊茵能源積極推動氫能發業,並與氫能價值鏈緊密合作。目前有超過 30 個以上氫能計畫,加上綜合再生能源產品組合開發,對於台灣實現 2050 年淨零排放目標,能夠有更多面向的協助。

萊茵能源(RWE)總部位於德國,並已有 120 餘年歷史,擁有超過 20 年以上離岸風場範疇,包含開發、建設與營運。截至 2022 年 6 月,萊茵能源共有 18 座營運中的離岸風場,並預期於 2030 年將裝置容量由現行 3 GW 提升三倍至 8 GW。

(首圖來源:萊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