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 區塊開發規模共 6.3GW,盼引入浮動式風機與電力轉氫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14:1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IP 區塊開發規模共 6.3GW,盼引入浮動式風機與電力轉氫技術


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即將來到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預計 9 月進行選商作業,已吸引各家好手爭相報名,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總開發容量上看 6.3GW,其中台中外海的渢妙(渢音同逢)更在 8 日通過環評初審;去年受疫情衝擊的彰芳西島一期也將在下週展開施工安裝作業,盼可以在 8 月完工。

CIP 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執行長 Claire Lohan 表示,CIP 區塊開發規劃 6 座風場,開發容量上看 6.3GW,5 個新設案場已經全數獲得能源局廠址備查許可,渢妙風場更是 5 座風場中先獲得環評專案小組初審。

由於渢汎、渢成、渢力位於新竹苗栗外海的三個計畫,位置較為外海且水深 60 公尺以上,很有機會使用浮動式離岸風機,Lohan 表示,CIP 導入創新科技不遺餘力,兼具創能與儲能,包括浮動式水下基礎、電力多元轉換 Power-to-X。浮動式風機可以裝置在傳統固定式風場沒辦法接觸到的海域,擴大離岸風電裝置量,也在台灣在地化非常有潛力;後者便是將離岸風電電力轉換能其他能源,像是綠氫跟綠氨,目前 CIP 已在全球有設置多個 PTX 場址,也盼能應用在台灣。

不過對於台灣適合哪種浮動式技術?Lohan 表示,還沒有正式確定採用哪種浮動式科技,目前的國際上浮動式技術變化高達 100 多種,但認為大型管柱型水下基礎在台灣有很大的潛力來製造與組裝。

現階段還沒辦法推動浮動式技術,但這仍在 CIP 計畫之中。CIP 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指出,目前也正與興達海基、世紀鋼也積極討論中,目前認為世紀鋼台北港是最適合發展浮動式水下基礎的場址,台北港為深水港恰好適合吃水深的浮動式技術。不過她也提到,隨著浮動式趨勢以及未來風機規模上看 14、15MW,也希望各界能同步投資相關基礎建設。

目前 CIP 彰芳西島一期 100MW 風場也獲進展,兩艘安裝施工船都已抵達台灣,正在檢疫清消中,許乃文指出,去年受疫情衝擊,僅安裝 3 座水下基礎,但現在水下基礎施工船與風機安裝船已到港,風機安裝船也會在 6 月底同步展開安裝機艙、塔架、葉片作業,希望 8 月彰方西島一期可以完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