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苗問市第一年,研究:挽救 2 千萬人生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7: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VID-19 疫苗問市第一年,研究:挽救 2 千萬人生命


24 日公布的 COVID-19(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為主題第一項大型模型研究,COVID-19 疫苗推出第一年,使近 2 千萬人免於死亡。

刊登於英國名期刊《刺胳針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根據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收集185國/地區資料,是首次嘗試評估COVID-19疫苗接種而直接或間接防止的死亡人數。

研究發現,沒有疫苗的情況下,原本可能的3,140萬例死亡,有1,980萬例因有疫苗而避免。研究指出下降幅度達63%。研究使用官方COVID-19死亡數據,以及每國超額死亡數據;沒有官方數據的話以估計值計算。

「超額死亡率」(Excess Mortality)就是計算特定區域、時間內「全因」(all-cause)死亡數,而不使用特定死因,然後再將這數字和過去基準比較,公認為更可靠、更全面的數據指標,大部分國家的超額死亡率,都高於官方記錄死亡率。

這些分析與未接種疫苗的假設替代方案比較,研究模型也考慮各國疫苗接種率差異,以及每國已知主要使用疫苗類型的有效性差異。

中國並沒有納入研究,因人口眾多,且採取嚴格防疫管制措施,可能扭曲結果。研究發現,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避免死亡人數最多。可能的1,980萬人死亡中,有1,220萬人避免,這也反映全世界疫苗分配不均。

研究總結指出,如果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到2021年底為每國40%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能達成,就會有更多、近60萬人死亡可避免。主要作者、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研究員華生(Oliver Watson)表示,透過提供世界各地疫苗,可能挽救了數以百萬人的生命,「我們本來可以做更多」。

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COVID-19造成超過630萬人死亡,但世衛組織5月表示,當所有直接和間接原因都考慮進去時,實際死亡數可能高達1,500萬人。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rnej Fur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