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價格飆漲,德國會重新擁抱核能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4:05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價格飆漲,德國會重新擁抱核能嗎?


德國已經在廢核道路上走好長一段時間,今年底前關閉三座核電廠後,就再也沒有任何一座核電廠,但時勢難料,俄烏戰爭釀成的天然氣、能源價格飆漲,是否會讓德國決定延後電廠關閉時間?

自 2011 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德國決定加速核能廢除進度,2021 年已經關閉 3 座核電廠,今年底前也計劃讓剩下的核電廠退役,分別是伊薩 2 號(Isar 2)、埃姆斯蘭(Emsland)和內卡維斯特海姆 2 號(Neckarwestheim II)電廠,約占德國 11% 供電。

只是廢除核能也讓德國愈來愈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幾乎所有重工業都依賴天然氣、也有近半德國家庭依賴天然氣做為暖氣,這在俄烏戰爭背景下就有些許尷尬。今年初德國約 65% 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如今為了降低對俄國的依賴,比例已降至 40% 以下;而在煤炭方面,2021 年德國電力和工業約 53%  煤炭從俄羅斯進口,但自歐盟下了禁令,比例也會降至零。

為了避免能源危機,柏林希望在 10 月前將天然氣儲備從目前的 60% 增加到 80% 以上,並在冬季前填滿,除了增加新的石油、天然氣供應賴源,德國也加速部署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也不得不延長燃煤場的壽命,畢竟德國也希望在 2030 年完全淘汰煤炭。

那麼德國也會延長核電廠的壽命嗎?財政部長 Christian Lindner 本週警告 ,德國十分接近「非常嚴重的經濟危機」邊緣,政府需要探索各種途徑來填補國家能源供應的缺口。

目前德國最大在野黨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CDU)便一直提議取消廢核計畫,基民盟主席 Friedrich Merz 週二表示,若要讓剩下的三座電廠持續運作,無論是技術上和法律上,都是可行的。不過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總理 Olaf Scholz 認為,要即時取得核燃料棒太難了,也沒有人提供一個可行的計畫方案。

德國核能傘式組織(umbrella organization)Branchenverband Kernenergie 表示,核電廠確實可以延後除役,但政府得趕快下決定,畢竟發電廠已經處於關閉過程中,等越久、再次啟動就越困難;
德國經濟研究所的能源和基礎設施專家 Christian von Hirschhausen 認為,讓核能重新上線在技術上和法律上都是不可能的,由於訂購、交付和安裝設備都需要時間以及獲得濃縮鈾,沒有辦法在未來 18 個月內恢復退役進程。

von Hirschhausen 補充說,政府還需要一套新的安全和檢查標準,取代那些由於廢核而多年未執行的標準,以及管理電廠的新法規。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