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國對台灣強化經濟脅迫,龔明鑫:代價非常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17: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若中國對台灣強化經濟脅迫,龔明鑫:代價非常大


美國學者關注若中國強化對台灣的經濟脅迫,影響為何。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實際上誰擁有關鍵技術,誰才在經濟上或整體供應鏈更有影響力,如果中國對台灣做出進一步經濟脅迫,代價非常大。

龔明鑫率領下世代通訊代表團(NextGen Telecom Delegation)在6月25日抵達華府。在華府期間,龔明鑫分別在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及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兩智庫進行演講與座談,並出席Select USA重要活動。

龔明鑫出席華府著名智庫GMF閉門座談會,由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主持,與會重要代表包括國務院次卿幕僚長等美國官員,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智庫,以及澳洲、紐西蘭、芬蘭、南韓、挪威等國駐美大使館都派員與會。

學者提問台灣對中國的依賴正逐步下降,但若中國強化對台灣的經濟脅迫,對台灣經濟將會有何影響。龔明鑫表示,中國對全世界各國,包括台灣、澳洲都有以經濟脅迫政治的相同舉動。但實際上誰擁有關鍵技術,誰才在經濟上或整體供應鏈上更有影響力。

龔明鑫以ICT產業為例,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是在台灣,這部分則是中國依賴台灣、而不是台灣依賴中國。台灣技術水準高,商品如果無法出口到中國,也會有其他國家願意承接,如果中國要對台灣做出進一步的經濟脅迫,其代價非常大。

龔明鑫在座談會中說明,在2016年思考台灣的產業政策時,台灣由於習慣於專業代工,面對國際大廠等客戶,卻不知實際使用產品的消費者喜好,而台灣產業發展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國家願景是非核家園及低碳,所以要推動風電及光電等再生能源。

龔明鑫指出,台灣海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風場,台灣從歐洲引進技術與資金,加上台灣的投資,也發展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亞洲國家也來觀摩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產業的經驗。台灣現已進入下一階段布局,發展浮動式離岸風電設備。這些產業創新也創造高品質且高薪的在地工作機會,有助年輕人就業,台灣經濟不再依賴中國。

座談會上眾人也關心台灣跟中東歐國家的經貿合作,尤其在半導體產業方面。龔明鑫說明,半導體產業若擴大到其他國家,必須有人才與產業的群聚。半導體供應鏈很長,中東歐國家可在上中下游產業鏈結構中,找出各自利基來發展,台灣過去30年來從人才培育到技術累積的經驗,很願意跟其他國家分享。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國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