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首座台灣製 9.5MW 水下基礎,即將出海安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15:0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最大首座台灣製 9.5MW 水下基礎,即將出海安裝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宣布,台灣本土製造、亞洲首座 9.5MW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已經正式完工,即將在 7 月出海前往至彰芳西島風場安裝;同時為因應持續增加的需求,世紀鋼台北廠房、台中廠房也持續擴建。

今日 CIP 彰芳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在台北港舉行記者會,宣告亞洲最大首座本土生產的 9.5MW 水下基礎正式完工,並將在 7 月出海安裝,嘉賓包括彰芳西島計畫執行長 Dennis Sanou、CIP 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等人。

其中每座水下基礎約使用 2,500 公噸鋼材,重量重達 1,300 噸,工作船每趟將運送 3 座、近 4,000 噸負載前往風場,依航行速度預計 10-14 小時可抵達風場。

CIP 2018 年以新台幣 165 億元委任世紀集團承攬彰芳西島離岸風場 62 座水下基礎,透過規模經濟創造生產量能,協助投資本土供應鏈,而世紀集團也自 2017 年起承租台北港土地,目前斥資超過 130 億元打造本土廠房及投資供應鏈,包括世紀風電台北港廠房、世紀鋼觀音廠及雲林廠、世紀樺欣台中廠、投資大將作等,後續也將額外注資 50~60 億元在台北港、台中擴廠。

許乃文指出,今日便是展現一個小小的成果,將背後人生百味濃縮在今天,力拚明年底前彰芳西島全數準時併網。而彰芳西島離岸風電計畫一二期容量分別為 100MW 及 500MW,需在 2022 年及 2023 年商轉。

會後記者會談及國內電價費率平均調幅 8.4%,賴文祥則表示,台灣電價一直很便宜,漲電價合理,支持政府適度反映成本合理調漲;不過針對近期的原物料起伏波動,確實會影響未接到的訂單。

根據政府預估,2035 年離岸風電將累積帶動 3.2 兆元投資,創造本土 7.4 萬人次就業機會。展望未來的風電計畫,許乃文也表示,將會與世紀鋼持續合作,如火如荼準備第三階段區塊開發。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