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成本飆太兇,南韓上調電費、家庭用電也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14: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成本飆太兇,南韓上調電費、家庭用電也漲


國際能源價格直線噴高,不只歐美國家受不了,亞洲國家也開始動作。台灣調漲電價,南韓也宣布每度電價調升 5 韓圜,以因應高漲成本和暴增虧損。

韓國時報、韓國先驅報報導,國營的韓國電力公社(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KEPCO)27日公布,每度電價調升5韓圜,這是該公司的漲價上限,新費率7月上路。

電價調漲會讓家庭和企業承受更大的通膨壓力,依據新制,四口之家的每月電費將增加1,535韓圜(約台幣35元)。

KEPCO聲明稿稱,電力成本激增、公司財務狀況惡化,上調電費無可避免。今年第一季,KEPCO虧損7.79兆韓圜(約60.6億美元),比2021年的總虧損額高出2兆韓圜。業界估計,若不調整電價,今年損失恐達30兆韓圜。而且即便KEPCO調升電價,只能抵消部分損失。KEPCO電價調漲5韓圜,收入僅增1.3兆韓圜。

KEPCO指稱,2021年南韓人均用電量達10,330度,為2018年來新高,但是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35個國家中,南韓電費位居倒數第四。

韓財長:通膨將破6%

韓國中央日報等報導,南韓財長秋慶鎬27日表示,南韓消費通膨最快6月就會衝破6%,若非如此,可能在7、8月份發生。5月份該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增5.4%,創14年高。

秋慶鎬說,物價高漲是外在因素造成,原油、原物料、農產品價格一路攀升。情況若要改善,唯有等到國際油價下跌,但是短期內看來不大可能發生。他表示,儘管如此,仍需調升電費,以免國營電力公司的虧損惡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