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美軍在烏克蘭激戰四個月,坦言烏軍個裝不足錯失很多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20:2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退役美軍在烏克蘭激戰四個月,坦言烏軍個裝不足錯失很多機會


自從 2 月底烏俄戰爭爆發後,許多國家的平民或退役軍人響應總統澤倫斯基號召,加入國際軍團協助烏克蘭抵抗俄軍,其中一名從開戰至今就加入的退役美軍表示,烏克蘭急需更齊全的單兵裝備,才有辦法擊退俄軍。

化名傑森(Jason)的美國退役海軍陸戰隊員,目前隸屬烏軍機械化步兵旅的偵察小隊,在頓巴斯地區戰鬥,近日接受美國軍事媒體《Task & Purpose》訪問時指出,雖然俄軍的單兵裝備也嚴重不足,但是基於人數優勢,仍然讓烏軍在頓巴斯地區打得非常辛苦。

傑森認為,步兵才是戰爭中實際能夠佔領土地的單位,單烏軍現代化的單兵裝備仍然嚴重不足,尤其是夜視鏡和熱顯像儀等夜間行動裝備缺乏,使得他們的單位經常無法在夜間執行任務,也錯過許多攻擊推進的機會。

雖然烏克蘭近三個月來不斷取得北約成員國援助的各種武器,包括飛彈、火砲、戰機和裝甲車等重武器,美國也贈送了數以萬計的頭盔、抗彈板、戰術背心、夜視鏡和熱顯像儀等單兵裝備,但烏俄戰場身為本世紀首場大規模高強度戰爭,損耗速度超乎想像,因此這些裝備仍然無法讓烏軍前線單位普遍裝備。

「我們單位很多人沒有抗彈板,只能自己切鋼板來用,老式 AK 步槍也沒有戰術軌道可以安裝光學瞄具,這讓戰鬥變得相當危險且沒有效率。」傑森表示,目前單位配發的夜視鏡,夜間可視距離只有五公尺,因此夜間巡邏非常危險,有幾次晚上俄軍就在十幾公尺外埋地雷,整支部隊渾然不覺,導致隔天部隊移動前必須花更多時間跟風險排雷。

傑森建議烏克蘭和北約國家政府,專注挑選頓巴斯或赫爾松激戰地區的一到兩個步兵旅,將單兵現代化裝備徹底補足,「只要一兩個旅有充足的裝備作戰,就可以打敗多個裝備不足的俄軍步兵旅」。

從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經驗來看,現代化的單兵裝備,有如加上精準導引的多管火箭系統,可用更少的數量達成同樣戰果,因此在烏克蘭人數居劣勢的情況下,除了 HIMARS 之外,精良的單兵裝備也能夠發揮類似效果。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