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6 月高溫破百年紀錄,供電緊張有停電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9:23 | 分類 環境科學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京 6 月高溫破百年紀錄,供電緊張有停電危機


日本 28 日連續第四天炙熱高溫,首都東京高溫打破近 150 年的 6 月紀錄,日本當局警告電力供應仍然緊張,可能引發停電。

這波熱浪出現在日本全國選舉不到兩週前,包含電價等物價問題,是民意調查中選民挑出的關鍵議題之一。民意調查顯示政府支持率下滑中,東京都知事等政治人士敦促削減電價。

連續3天氣溫超過35°C後,東京28日最高氣溫預計達34°C,這是1875年有紀錄以來6月最嚴重的炎熱天氣。28日稍早中暑住院的病例增加,東京許多人未理會政府的建議,持續在戶外戴口罩,這是兩年多COVID-19疫情留下的問題。

連續第二天,日本當局要求東京地區民眾節約用電,以避免逼近的停電危機。

富士新聞網(Fuji News Network)指出,截至日本時間上午9點(台灣時間上午8點),有13人疑似中暑送往醫院。媒體報導,據信至少兩人中暑死亡,使當局緩和節電呼籲。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在記者會表示:「顯然部分長者關掉空調,因我們要求民眾節約能源,但天氣這麼熱,請不要猶豫是否降溫。」東京及周邊8縣16點30分至17點用電備轉率,將與27日一樣降至5%以下,接近確保供電穩定下限3%。備轉率低於3%將面臨電力短缺和停電風險。

經濟產業省表示預測略有改善,但仍呼籲消費者節約用電。27日警告使政府辦公室經濟產業省等下午和晚上關掉部分電燈,經濟產業省暫停使用大樓25%電梯。銷售電子產品的商店也採取類似措施,關閉銷售樓層電視和其他通常會打開吸引民眾的商品,部分東京民眾在社群媒體表示,關閉所有不必要的電器。

但政治人物開始呼籲採取進一步措施。

富士新聞網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出席東京電力公司(TEPCO)股東會議,之後呼籲調降電價。東京電力公司為大東京地區供應電力。儘管預計7月10日參議院選舉會有不錯表現,但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的執政黨面臨物價上漲等不利因素,日圓貶值導致進口成本更高,加劇不利因素。

日本放送協會(NHK)6月24~26日民調,岸田內閣支持率為50%,低於上週55%。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