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馬出局,美軍選擇雷神和諾格繼續開發反極音速飛彈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7:4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洛馬出局,美軍選擇雷神和諾格繼續開發反極音速飛彈系統


美國飛彈防禦署近日宣布,將由雷神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兩家公司,獲得反極音速「滑翔階段攔截器」計畫的下一階段合約,洛克希德馬丁未獲美軍青睞將正式出局。

「滑翔階段攔截器」(Glide Phase Interceptor)計畫是由美國飛彈防禦署(Missile Defence Agence,MDA)於 2021 年提出的開發計畫,當時由雷神、諾斯洛普格魯曼和洛克希德馬丁三家公司參與,分別獲得 2,097 萬、1,895 萬和 2,094 萬美元合約進行概念設計階段。

極音速滑翔彈體大部分時間飛行在高度約 7 萬公尺的大氣層中,以超過 5 馬赫的速度飛行,並能空中機動,與傳統彈道飛彈用拋物線軌跡,拉高至外太空後下墜加速回到大氣層不同。

而美國陸海軍現有的薩德、SM3 和 SM6,都是針對彈道飛彈衝出大氣層之前、中段滑翔、或後段下墜時的攔截,對於極音速滑翔彈體的攔截效果不佳。

因此美軍除了與雷神和 L3Harris 的低軌衛星 HBTSS 反極音速偵測系統,也同時開發滑翔階段攔截器(Glide Phase Interceptor,GPI)的中段防禦系統,以補足現有飛彈防禦系統的空窗。

在規格要求上,MDA 要求 GPI 的彈體能與新版 Baseline 9 神盾系統搭配,並可由 MK41 或 MK 57 垂直發射系統(VLS)發射,強化海軍艦隊防禦極音速武器的能力,避免航空母艦遭到突襲。

近日 MDA 宣布,將與雷神和洛斯洛普格魯曼分別簽署 4,150 萬美元合約,進行下一階段的開發,曾經參與開發神盾和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洛克希德馬丁卻未能獲得合約。

雖然洛克希德馬丁輸了 GPI 的競標,但該公司目前仍然有空軍 AGM-183A 空射型極音速飛彈計畫,並正和雷神公司競爭美國空軍與 DARPA 合作的極音速衝壓飛彈(HAWC)。

此外洛馬也正與諾斯洛普格魯曼合作生產陸海軍共用的 C-HGB 飛彈,陸軍版稱為暗鷹(Dark Eagle),海軍版為常規快速打擊飛彈(Conventinoal Prompt Strike,CPS),因此在未來龐大的極音速武器訂單上,洛馬仍然佔很大比例。

雖然 MDA 尚未公布有關 GPI 的開發進度訊息,但根據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相關內容顯示,GPI 預計將在 2027 年第四季前完成設計階段,並在之後開始進行試射測驗。

(首圖來源:Rayt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