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伊朗威脅,中東國家將加入以色列防空聯盟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5: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範伊朗威脅,中東國家將加入以色列防空聯盟系統


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茲近期宣布,將與美國和其他中東地區國家合作,建構名為「中東防空聯盟」的聯合空防體系,而許多中東國家近日也已宣布參與意願,將打破以色列與周遭伊斯蘭國家長年以來的敵對態勢,成立一個以伊朗為共同敵人的軍事合作架構。

以色列由於長年與周遭伊斯蘭國家為敵,並多次與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HAMAS)交戰,因此在境內建構了密集的防空系統,由美製愛國者、自製的箭式(Arrow)、大衛彈弓(David’s Sling)和鐵穹(Iron Dome)等飛彈防禦敵方戰機、飛彈、火箭彈和無人機等各種空中威脅。

雖然以色列與伊斯蘭國家長年不合,但伊朗做為唯一個伊斯蘭什葉派強權,對於眾多遜尼派國家而言同樣也是政治及安全上的威脅,而近年伊朗無人機發展快速,對於周遭國家的空防造成更多壓力,因此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以色列與遜尼派伊斯蘭國家間的關係,也因為伊朗這個共同敵人而快速增溫。

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茲(Benny Gantz)近期宣布,將與美國、卡達、埃及、約旦、巴林、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七國合作,建立「中東空防聯盟」(Middle East Air Defence Alliance,MEAD),將把以色列開發的各種防空雷達和偵測系統,提供給上述伊斯蘭國家,提升 MEAD 成員國因應伊朗飛彈和無人機的預警能力。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以色列和六個中東國家已在本月於埃及沙姆沙伊赫市(Sarm el-Sheikh)舉行祕密會議,確認六國參與意願,美國總統拜登也將在 7 月進行中東訪問行程,預計屆時會舉行公開會議,並可能舉行條約簽署儀式。

若 MEAD 正式簽署通過,未來中東六國很可能向以色列採購箭式、鐵穹和大衛彈弓等防空飛彈,朝向更緊密的軍事聯盟邁進。

(首圖來源:Amit Agronov / IDF Spokesperson’s U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