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市況雜音不斷,高速傳輸中長期趨勢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1: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市況雜音不斷,高速傳輸中長期趨勢不變


儘管終端市場需求具雜音,使得下半年 IC 設計業者大多把握度不高,特別是在 PC 領域更是如此,加上伺服器又出現晶片大廠新平台遞延的訊息,使得干擾較多。

但是,隨著晶片效能提升、資料量放大的趨勢不變,使得高速傳輸需求有增無減,加上新平台大多搭載新一代PCIe Gen5規格,且USB4的滲透率也提升,皆有望帶動相關廠商營運動能。相關廠商包含譜瑞-KY、祥碩、威鋒電子、創惟等。

最新PCIe Gen5介面比起前一代Gen4版本速度快上兩倍,這也意味著,使用者體驗上能夠更低延遲、高效能的運行,而AMD近期推出伺服器新平台、Inel的新款PC用CPU都支援到PCIe Gen5介面。

就台廠來說,譜瑞-KY在PCIe的介面當中著墨較深,PCIe Gen4 Retimer產品與許多主要的CPU夥伴合作,從AMD平台到Intel平台陸續開展,目前已經打入資料中心、儲存等產品,預計在下半年起也將逐步放大貢獻,未來PCIe Gen4 Retimer也將在商用PC當中採用,且下一代PCIe Gen5產品也已經在研發當中,有望添明年動能。

另外,USB3.2規格也陸續在NB滲透率提升,新一代規格USB4也逐步開始有相關的產品問世,事實上,USB4最高每秒可達40GB的傳輸速度,比起前一代產品USB3.2的傳輸速度來說,幾乎是兩倍以上。

在USB4當中,台廠扮演的重要角色各有不同,當USB規格開出來之後,控制晶片也會連帶升級,譜瑞-KY、祥碩的產品多在主控端(Host)為主,需要通過CPU廠商的認證,而創惟、威鋒電子所聚焦的則是在集線器(Hub)為主。

譜瑞-KY過去收購睿思科技(Fresco Logic)就是將產品線擴大到Hub端,透過技術合作,更能完整產品線布局,也比起競爭對手更具有優勢。

就營運面來看,譜瑞-KY下半年除了在高速傳輸市場需求持續暢旺之外,美系客戶新品也上市,增下半年營運動能。全年來看,法人估,譜瑞-KY受惠於傳輸規格升級、ASP提升,加上市占率也隨著包裹銷售而有正面助益,全年營運將再創歷史高。

祥碩USB4的Device(裝置)端產品預計在第3季完成認證,Host端則落在第4季,預期明年將開始放量貢獻,拚貢獻營收達5%。另外,祥碩也針對電源供應(PD)方面積極拓展相關產品線,未來能朝完整解決方案推廣。

祥碩也在USB4產品當中考量到Thounderbolt規格,因此也同步相容Thounderbolt,並向下相容USB3.2、USB2.0規格,這對於使用者來說,能夠有更完整的傳輸體驗。至於,PCIe Gen4產品也已經拿到認證,PCIe Gen5則會配合AMD產品,預計明年產品推出,配合緊密。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AMD新晶片預計將如期在下半年進入量產,法人看好,屆時可望帶動祥碩600系列晶片組的拉貨動能,第4季營運更具亮點。全年營運來看,下半年擺脫中國封城影響、新品貢獻,有望逐季增溫,全年獲利表現有望繳出新高成績。

Hub端的產品相對屬於周邊零配件市場,因此第2季受到中國封城影響較大,需求停擺,威鋒電子的USB4產品在量產也遇到很大挑戰,包含生產、訊號穩定度等問題,近半年已經克服許多問題,後續將有比較明朗,目前營收占比約5%以下,年底前占比拚達10%。

創惟也同樣在第2季遇到封城問題有擾,但市場也看好,隨著封控結束下半年營運有望回溫,加上Type-C的滲透率也有望在今年底達到4成,預期將加速周邊的元件升級,中長線趨勢具推動力道。

整體而言,短期電子產品終端需求疲軟態勢尚未有明顯起色,但主晶片大廠仍持續推出高效能新平台,對於資料量的傳輸需求不減,規格也持續的升級,中長期來看,高速傳輸族群仍具有需求支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