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量突破 500 萬!只能貼朋友照片的社群 App Poparazzi,正在形塑社群軟體的未來戰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app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載量突破 500 萬!只能貼朋友照片的社群 App Poparazzi,正在形塑社群軟體的未來戰爭


不能修圖、不能發自己照片、沒有按讚數的社群軟體,正在歐美掀起下載熱潮。

今年6月,社群媒體新創Poparazzi宣布完成1,500萬美元的募資,下載量已經超過500萬人次,迄今為止Poparazzi的用戶也已經分享了超過1億張照片和影片,95%的用戶介於14~21歲之間。

而隨著近來不少新的社群媒體崛起,例如超過百萬用戶的BeReal、下載量達2,000萬人次的Locket等,新的社群媒體之戰,又或者是說「反Instagram」之戰已經開打。

Poparazzi讓朋友都能成為你的狗仔隊(paprazzi)

「人們的真實生活是由許多不完美時刻組成的,如今社群的常態卻是讓生活看起來完美無缺。我們很少與所愛之人分享那些『不完美但卻真實』的時刻。」Poparazzi創辦人Alex Ma表示。

有鑑於此,於2020年成立的Poparazzi創立的便是一個強調真實的社群App,除了無法修圖外,最特別的設計機制是:你只能發布好友的照片,相反的,也只有好友才能發布你的照片。

Paparazzi將Instagram的「照片標記」功能轉變為一種獨立的體驗。用戶無法使用手機前鏡頭自拍,而只能拍攝、標記好友並在Paparazzi上分享照片。因此,每個用戶的頁面,都是由好友們為你拍攝的各種照片或是GIF所組成,不再有經過修圖、調色強調完美的自拍照。

為了避免比較心態的發生,在Poparazzi上,用戶也看不到按讚數、追蹤數,貼文也沒有留言功能,如果要回應的話只能透過表情符號,進而避免社群帶來的比較心態。

Poparazzi在iOS平台推出的第1年下載量就已超過500萬人次,迄今為止Poparazzi的用戶也已經分享了超過1億張照片和影片,95%的用戶介於14~21歲之間,儼然是Z世代專屬的社群App。

受IG標記朋友功能啟發打造百萬下載量的Poparazzi

不過,Poparazzi其實是Alex Ma和Austen Ma創立的第12個應用程式。

2018年Alex Ma和Austen Ma開發一款名叫TTYL的語音社群軟體,TTYL的用戶在打開App時,就能與同時在線上的好友立刻建立語音聊天室通話。雖然募得200萬美元的種子輪資金,但在推出TTYL 9個月後,團隊意識到TTYL未能掀起社群熱度,因此於2020年停止運作。

同時間,Alex Ma發現當Instagram等主流社群App過分強調按讚數、追蹤數時,人們渴望的其實是更小範圍的社群網路,不過他並非完全不認同主流社群App的功能,畢竟Poparazzi的誕生其實也受到Instagram的影響。

Alex Ma在一次滑Instagram的過程中,「自己發布自己的照片一點都不酷」的這個想法突然在腦裡出現,他決定特別單獨挑出Instagram中標記朋友的功能,使其成為Poparazzi的一大特色。

與快速殞落的TTYL不同,Poparazzi以TikTok為主要宣傳管道,在Poparazzi上線的前3個月,Poparazzi就邀請TikTok上的網紅試用,網紅拍攝的短影片成功導流觀眾至App Store先行下載,在Poparazzi正式上線前就已經累積50萬的下載量,在正式上線後24小時內更是迅速躍升App Store下載排行榜第1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oparazzi(@poparazziapp)分享的貼文

社群App新星如何重塑商業模式

近來不少新的社群媒體崛起,例如超過百萬用戶的BeReal、下載量達2,000萬人次的Locket,以及突破500萬人次的Poparazzi,這些社群媒體都有幾個共通之處──減少讚數、濾鏡,並且強調真實性,這似乎也成為Z世代使用社群媒體的原則。

講究真實性與朋友之間的連結,這些後起之秀們雖然重新定義了社群媒體可能的模樣,並在Z世代間產生迴響,但累積了一定用戶數後,如何「變現」終究是需要關注的重點。

畢竟比起Instagram、Facebook等主流社群媒體,要在一個不能修圖,甚至主要與朋友互動的平台上面塑造網紅的難度要更大,遑論讓平台成為廠商打廣告的場域。因此這類社群媒體不再能像主流社群媒體,可以透過廣告曝光的方式促進名人、網紅與商家的導購能力。

所以像Poparazzi這種反主流媒體的社群媒體,也還在尋找可能的商業模式,Alex Ma表示,可以確定的是Z世代的用戶已開始追尋不同於Instagram、Facebook的社群體驗,所以Poparazzi會將精力放在幫助用戶建立與身旁的好友、家人之間的關係,與市場上其他社群App做出區隔,並且摒棄傳統社群App靠廣告收入的商業模式。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oparaz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