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Meta 在 VR 市場商業模式無法持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9:48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研:Meta 在 VR 市場商業模式無法持久


據最新的市場調查數據,相較去年同期,今年第一季全球 VR 頭戴式顯示器市場成長 241.6%,預估全年 VR 頭盔出貨量可達 1,390 萬台。

不過這數字有機會再攀升;有傳言指,蘋果明年將加入此市場,2023 年有可能為 VR 與 AR 領域關鍵年。

IDC 報告顯示,雖然 VR 市場目前由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主導,但商業模式可能無法持久。

Meta VR 頭盔市場市占率達九成,是受惠於 Quest 2 頭盔相當受歡迎,且 Meta 持續提供許多獨家內容,並補貼部分硬體成本。緊追在後的是字節跳動 Pico。DPVR、HTC 及愛奇藝推出的產品,雖然也名列市占前五名,但三家市占率加起來不到 4%。

IDC 行動與消費設備研究分析師 Jitesh Ubrani 認為,Meta 持續投入大量資金研發元宇宙相關產品,但以犧牲盈利來推廣硬體市占率的策略恐怕無法太持久。

現在所有目光都擺在蘋果身上。傳言指蘋果明年可能推出首款 AR / VR 頭盔,外界可能覺得蘋果產品出貨量會很大,但其實這是蘋果第一款 AR / VR 頭盔,初期會買單的應多是喜歡新事物的使用者或果粉。

不過蘋果產品問世勢必會造成市場某些變化;IDC 認為,蘋果產品推出後絕對會改變產品平均售價(ASP)。隨著蘋果加入戰局,會瞬間拉高 AR / VR 頭盔 ASP,不過也會在幾年內逐漸回到平易近人的價格。

 

(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