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展示太陽能板拖車,內建 Starlink 衛星天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14:39 | 分類 太陽能 , 尖端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展示太陽能板拖車,內建 Starlink 衛星天線


特斯拉今天展示一款太陽能發電拖車,且內建 Starlink 天線,看來可以成為末日求生的好幫手,但別高興太早,這東西恐怕有錢也買不到。

利用太陽能替電動車充電,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始終還沒看到一個容易達成的方案,或許電動車之王特斯拉的全新概念,可以突破困境?

德國漢諾威舉辦的創意展,特斯拉揭露「太陽能充電拖車」概念,想法很簡單,如果在車頂裝太陽能板,功率不足以替車輛充電,那加裝一整台拖車的太陽能板,就能產生更多發電量,再加上 Starlink 衛星天線,就可在荒郊野外擁有電力和網路。

然而現實還是非常骨感,照現場展出的太陽能拖車尺寸看,即使每片有 300W 效率(高估),整台拖車加起來功率也不過 2.7kW,以完美日照 8 小時計算,約提供 80 公里續航。別忘了如果行進中,可不能把太陽能板全打開,如果單純拖著前進,發電量驟降為三分之一,但車輛負重卻會大幅增加。

顯然,這拖車設計比較像移動式太陽能發電機,讓車主移動到某個定點,開始提供電力,而不是邊開車邊發電的永動機。特斯拉也沒對這款拖車說明太多,目前看,更像放在展場吸引人潮用,而這確實很有效,因隔壁攤位的福斯員工,也全都擠到特斯拉的攤位來了。

現場還展示另一項較實際的設計,就是採用結構式 4680 電池的 Model Y。從上圖可看出 4680 電池體積真的很巨大,電池組內空間運用更有效,不過目前只有德州廠能生產 4680 電池的 Model Y,其他電池供應商還在努力追趕,希望年底能量產。

儘管只是展示用途,這款太陽能拖車也告訴我們,要讓車子完全靠太陽能行駛,難度有多麼大,即使裝了這麼多發電板,能提供的電力還是非常有限。

(圖片來源:Tesla_Ad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