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移除第三方金流系統,通訊軟體 KakaoTalk 槓上 Google Play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21:45 | 分類 Android , app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移除第三方金流系統,通訊軟體 KakaoTalk 槓上 Google Play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指出,由於南韓民眾主要使用的通訊軟體 KakaoTalk 繼續在其 Android 版本使用第三方金流系統,提供用戶進行支付,違反 Google Play 新的付款政策,即要求販售數位商品和服務的 Android 開發者須採用 Google Play 的帳單系統。為此 Google Play 停止讓 KakaoTalk 提供 App 更新,這是新政策生效後 Google 首次對 Google Play 上的 Android App 採取行動,至於 KakaoTalk 在蘋果 App Store、ONE Store 等其他平台仍然繼續營運並提供更新。

在 Google Play 付款政策說明中寫道,「凡是在應用程式中販售數位商品和服務的開發者,都必須採用 Google Play 的帳單系統。如果應用程式採用其他應用程式內帳單系統,則須移除原有帳單系統以符合付款政策的規定」,並指明從 2022 年 6 月 1 日起,任何不符合規定的 App 將從 Google Play 刪除。

Google 去年曾表示,允許 Android 開發者使用第三方金流系統;但在去年 8 月南韓通過應用程式內支付法規後,與 Google Play 自有金流系統一起提供給開發者。然而 Google 要求開發者不能在他們的 App 中加入引導用戶前往官網進行支付的連結,因為這使用戶能夠直接購買、完全繞過 Google 那一關。

由於 Google 的付款政策變更後需要收取 15%~30% 的抽成,也導致南韓的 App 開發商增加他們在 Google Play 上的服務費用或訂閱費用,將成本部分轉嫁給用戶。

現有觀察重點在於,Google 是否將注意力轉向對其他 Android App 採取相同手段,甚至進一步刪除它們。

南韓通訊傳播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KCC)曾在今年 4 月表示,禁止 App 開發者使用連結提供額外支付選項是違反南韓的應用程式內支付法規,並且密切注意 Google 這家公司,看看是否會在 Google Play 刪除任何違反其新政策的 App。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