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車手抵禦撞擊的救命裝置 Halo,救了 F1 中國賽車手一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7:30 | 分類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幫車手抵禦撞擊的救命裝置 Halo,救了 F1 中國賽車手一命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第十站賽事 3 日在英國銀石舉行,起步不久便發生嚴重意外,中國車手周冠宇駕駛的 Alfa Romeo 戰車被撞後翻車,車頭向下直衝至砂石區,更撞出防撞欄,最後夾在外層圍欄。之後周冠宇在個人 Twitter 報平安,表示賽車保護裝置「Halo」救了他的性命,這 Halo 究竟是何方神聖?

Halo 保護裝置是「Y」型叉骨狀的鈦金屬柵欄,裝於駕駛艙上方,從兩側繞過車手頭頂,向後固定在駕駛位置兩側,防止車手頭部事故時受嚴重撞擊。Halo 重達 9 公斤,但能承受一輛雙層巴士重量,儘管翻車或遭物品高速撞上,也能為車手抵禦撞擊。

▲ 法拉利 SF71H 的 Hola 裝置。(Source:Artes Max from Spain,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國際汽車聯盟之所以引入 Halo 保護裝置,全因過往嚴重意外,包括 2015 年美國印第賽車,F1 前賽車手賈斯汀·威爾森(Justin Wilson)被前車碎片擊中頭部,打穿頭盔,導致頭部重創身亡。另一次是 2014 年 F1 日本站,賽車手儒勒·比安奇(Jules Bianchi)失控衝出賽道,撞到停在場外的曳引機身亡,這兩次賽車悲劇為國際汽聯引入保護裝置 Halo 的主要原因。

Halo「Y」型叉骨形似「人字拖」,國際汽車聯盟引入 Halo 時,業界和車迷都紛紛批評此設計不夠美觀,也有違開放性駕駛艙傳統。有車手擔心 Halo 妨礙視線,影響駕駛安全。不過 Halo 實行多年,車手意外生還率上升接近二成。

2020 年 F1 巴林站,羅曼·格羅斯讓(Romain Grosjean)失控撞車,時速近 220 公里撞護欄,車身承受 50G 重力,更爆炸起火,之後 Grosjean 表示數年前同樣反對 Halo,現在卻認為 Halo 是世界最完美的裝置,否則他現在應該無法說話。2021 年 F1 義大利站蒙札賽車場,紅牛車隊賽車一度壓上路易斯·漢米爾頓(Lewis Hamilton)的車頂,全靠 Halo 頂住車輪,漢米爾頓安全帽也有車輪輾過的痕跡,Hamilton 說幸好有 Halo 救了自己,保護他頸部沒有折斷。

(Source:Mohammed Ben Sulayem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hammed Ben Sulay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