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疑慮,印度官方突襲 vivo 當地辦公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14:53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洗錢疑慮,印度官方突襲 vivo 當地辦公室


印度的反洗錢機構 5 日時突襲搜查 vivo 印度多達 40 處辦公室,會這樣是因 vivo 印度被控洗錢。

TechCrunch 報導,vivo 聲明指出,正與印度當局合作調查此事。vivo 發言人也強調,完全遵守印度法律。

《彭博社》4 月報紙顯示,印度執法機關在過去幾個月一直在調查 vivo 是否有所有權與財務報告等重大違規事項。

且印度當局不僅對 vivo 出手,也同時調查同為中國企業的小米。印度執法機關從小米印度扣押 7.25 億美元,並指控公司照中國母公司指示,以特許權使用費(royalty payments)名義非法匯出款項。

《路透社》報導,小米印度駁斥印度官方指控,甚至表示高階主管調查期間還面臨身體暴力威脅。小米印度在印度卡納塔克邦的高等法院,針對印度執法機構提出質疑。

印度行動與電子協會(當地代表蘋果、Google 及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的遊說團體)5 月時就要求新德里(印度聯邦政府所在地)干預,並指稱印度執法機關對科技業務的特許權使用費的運作機制缺乏瞭解。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執法機關對於中資企業的突襲行動,是從中國與印度兩個國家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後而開始。

印度與中國在邊境的武裝衝突發生後不久,前者就以國家安全問題為由,2020 年禁止 TikTok 與《絕地求生》(PUBG MOBILE)等 200 多個中國應用程式。

(首圖來源:vi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