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打造首座商用「沙子電池」,在冬季極夜助力暖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4: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芬蘭打造首座商用「沙子電池」,在冬季極夜助力暖氣


除了傳統的大型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其實還有許多種儲能方案,最近芬蘭便打造出第一座商用「沙子電池(sand battery)」。


儲能系統相當多樣,還有液流電池、熔鹽電池、重力電池、二氧化碳電池等等,依照不同效率、裝置尺寸、安裝與營運成本、使用壽命以及儲存能量,不同解決方案有各自的優缺點。

芬蘭 Polar Night Energy 的沙電池則是種儲熱系統,透過一個裝滿沙子的直徑 4 公尺、高 7 公尺絕緣鋼柱體,將沙子加熱至攝氏 500-600 度,其中的熱交換器可提供 8MWh 能量,額定功率為 100 kW。

該公司已經在距離赫爾辛基幾個小時車程的 Vatajankoski 公司設置第一個商用沙電池,利用儲熱系統以及自身資料服務器多餘熱量,利用區域水管為當地供暖,可用於供暖建築物、泳池、工業或任何其他需要熱能的場地。

Polar Night Energy 執行長 Markku Ylönen 表示,「如果我們要將電能轉化為熱能,這確實很容易,然而若要將熱能回到電能,則需要各種渦輪機或更複雜的設備。但我們只是單純利用熱能,就非常簡單。」該公司聲稱效率係數高達 99%,能以最小的損失儲存連續好幾個月的熱量,使用壽命更長達幾十年。

且成本非常低廉,只是一般的沙子而已,只需要乾燥、確保沒有任何可燃物即可,Polar Night Energy 稱設置成本低於每 kWh 10 歐元,全自動運作不需要任何耗材、有助將成本降至最低。

未來也規劃擴大安裝規模,設置 20 GWh 儲能裝置,如果形狀合適,可以用廢棄礦井建造大型地下儲能設施,不需任何高壓容器,最貴的不是儲能設備本身而是反而是管線。

而該公司之所以要打造這種儲能系統,跟 Polar Night(極夜)名字由來有關 ,芬蘭為高緯度國家,北部森林緯度約北緯 68 度,冬天根本看不到太陽,連續好幾週都不見光,因此 Polar Night Energy 希望沙電池可以在冬季時提供便宜乾淨的暖氣。

(首圖來源:Polar Night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