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透過 Safari 入侵 iPhone?答案是會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4 日 14:28 | 分類 Apple , 科技生活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病毒透過 Safari 入侵 iPhone?答案是會的


iPhone 會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中毒呢?其實你在 iPhone 上使用 Safari、Chrome,或是其他瀏覽器應程式,都有可能會中毒。

過去蘋果將「iPhone 不會中毒」做為其賣點,雖然事實上 iPhone 相較於 Android 手機的作業系統較為安全,但資安人員人仍發現,iPhone 還是有可能會中毒的。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只要定期更新你的 iPhone 作業系統且不要越獄,基本上 iOS 中的安全更新將會大幅降低使用者手機感染病毒的風險。

那麼什麼樣的跡象代表你的 iPhone 已經中毒了呢?根據《Cyber Talk》指出,有 7 大跡象都在提醒你手機可能已經中毒。

機身過熱

當你發現 iPhone 莫名發燙時,這有可能是因為惡意應用程式過度的使用手機的處理器資源與記憶體,導致設備運作過度。

網路數據使用過多

這是 iPhone 已被入侵後最大的警訊。

諸如 Netflix 等串流應用程式通常會消耗大量的網路數據,如果你近期並沒有觀看任何串流媒體內容,或是使用 FaceTime 通話等,但如果你仍發現網路數據每日的使用量達到數個 GB,那可能就代表你的 iPhone 已經被感染了。

為了要驗證設備是否中毒,你可以查看「設定」、「行動服務」,將頁面向下拉動查看每個應用程式各自使用了多少數據量。

突然蹦出彈出視窗

在使用者並未開啟瀏覽器的狀態下,基本上你的 iPhone 是不應該出現彈出視窗;如果突然跳出彈出視窗,那麼就是一個危險警訊。

奇怪的應用程式

如果你在手機頁面上看到一個不記得有下載過的應用程式,那麼可能是惡意軟體暗自替你安裝了一款惡意應用程式。

應用程式經常閃退、當機

當你的 iPhone 上有惡意軟體時,往往會占用運算資源,進而排擠其他應用程式的使用,是其他應用程式無法正常運行,就會出現閃退或當機的狀況。

耗電速度快

就如上述所提,惡意軟體往往相當占用資源,因為惡意軟體不斷地上傳數據,或是在後端安裝更多惡意應用程式,因此你的手機會比平時更加耗電。

設備運行緩慢

這基本上是檢查你的 iPhone 是否已經感染病毒的最後一個警訊。

不過 iPhone 真有可能會透過 Safari 感染病毒嗎?《Cyber Talk》指出,不會直接從 Safari 感染,瀏覽器往往只是駭客入侵的工具,當使用者進入到不安全的網站當中,就有可能因此被惡意軟體所感染,建議最好只進入安全的頁面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首圖來源:Flickr/brett jord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