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極端高溫與山火衝擊歐洲、非洲、亞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6 日 12: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熱浪來襲,極端高溫與山火衝擊歐洲、非洲、亞洲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或許將來每一年都能測得創紀錄可怕高溫。2022 年 6 月和 7 月,熱浪席捲歐洲、北非、中東和亞洲,部分地區氣溫攀升至攝氏 40 度以上,打破許多長期紀錄。

NASA 公布 2022 年 7 月 13 日東半球的地表氣溫,結合觀測結果與全球氣候模型(Goddard Earth Observing System Model,GEOS),顯示出目前全球的地表溫度。

GEOS 主任 Steven Pawson表示,雖然在一些地方有明顯的大氣波(atmospheric wave)模式、冷暖值會交替變化,但現在注意到的是個明確指標:大面積的極端、破紀錄高溫,顯示人類活動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正在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

在已經經歷嚴重乾旱的西歐,熱浪讓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國部分地區帶來嚴重的山火。其中葡萄牙雷里亞區 7 月 13 日氣溫飆升到攝氏 45 度,超過 3,000 公頃的地因野火肆虐燒毀,而當打火兄弟終於撲滅 14 處活躍火勢時,該地一半以上地區仍處於紅色警戒狀態。

義大利阿爾卑斯山脈的多洛米蒂山(Dolomites)最高峰馬爾莫拉達峰部分冰川,也在 7 月 3 日崩塌,造成 11 人死亡的山難;北海另一頭的英國,預計溫度也將持續攀升,恐打破歷史紀錄,英國氣象局也發布首次紅色緊戒,預測英國部分地區溫度會高達攝氏 40 度。

在北非突尼西亞突尼斯也飽受熱浪與山火襲擊,7 月 13 日氣溫甚至高達攝氏 48 度,打破 40 年來紀錄,糧食農作物大受影響;伊朗繼 6 月下旬達到可怕的攝氏 52 度氣溫後,7 月氣溫仍然維持在高點。

鏡頭回到亞洲,日本東京出現百年來最熱 6 月,中國 7 月也出現三波熱浪,部分地方甚至出現道路彎曲、柏油融化、屋頂瓦片脫落等事故。上海徐家匯觀象台也在 7 月 13 日記錄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溫攝氏 40.9 度,打破 1873 年來的紀錄。

Pawson 指出,這種極端高溫對人們身體健康有直接影響,並伴隨其他副作用。只能說天氣炎熱記得多喝水多待在陰涼處,慎防中暑。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