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然海藻製成,寒天隔音材成選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6 日 16:3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由天然海藻製成,寒天隔音材成選擇


無論是在汽車、建築還是飛機上,大多數隔音磚都是由石化泡沫製成,現在印度科學家透過「寒天」帶來更環保的替代方案。

儘管過去科學家們已經探索過各種基於植物的隔音材料,但不是無法阻擋夠寬的頻率,不然就是體積太大,無法商業規模製造。

為了尋找功能更強且可行的替代品,印度理工學院科學家們開始研究海藻衍生的凝膠材料「洋菜(寒天)」。以甘油當作塑化劑、奈米晶體纖維素作增強材料,將寒天展開成膜,最後冷凍乾燥形成多孔薄膜。

團隊也加以測試海藻薄膜的隔音特性,團隊首先在管子兩側分別放置揚聲器跟隔音薄膜,中間放置兩個麥克風來測試效果,其中一個麥克風用來測量揚聲器發出的聲音,另一個則測量薄膜可以反射有多少聲音。

結果發現,孔隙率 80% 的海藻膜應用範圍廣,無論是低音嗡嗡聲、還是刺耳的鳴響,能在廣泛頻率範圍內維持最佳表現,其性能類似於傳統的聲學泡沫,但環保多了,製造海藻膜不需要石化燃料,而且是完全生物降解。

科學家們現在正想盡辦法幫薄膜增加其他功能,例如可以防火的阻燃性,並且還在探索其他植物材料的效果。

(首圖來源:印度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