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整合太陽能新解方,打造可以發電的鈣鈦礦鋼鐵建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6 日 14:4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建築整合太陽能新解方,打造可以發電的鈣鈦礦鋼鐵建材


鈣鈦礦太陽能為備受矚目的新興光電材料,可以附塗在各種基板上面,而最近英國史雲斯大學和印度塔塔鋼鐵展開新合作,希望能開發出直接用在鋼鐵上的太陽能電池,讓建築零件也有發電功能,可以說是建築整合太陽能新方法。

塔塔鋼鐵新材料業務副總裁 Debashish Bhattacharjee 與史雲斯大學簽署為期三年的研究備忘錄,盼能減少鋼鐵產業對環境的衝擊,史雲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主任 Dave Worsley 也提出另一個願景。

團隊希望未來能讓建築「內建」太陽能系統,而非另外裝置在外牆等,Worsley 指出,鈣鈦礦太陽能可列印的特性,使得未來家庭、商店與辦公室結構都可以內建鈣鈦礦,目前已知概念有效,與塔塔鋼鐵的新合作能夠更快開發潛力,研發出可發電的新型鋼鐵產品。

史雲斯大學團隊將應用過去習得的鈣鈦礦材料和太陽能電池印刷技術經驗,而塔塔鋼鐵將專注於材料供應鏈,並改造鋼塗層,以在上方沉積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這也不是雙方第一次合作,過去曾就鋼鐵生產和再生能源方面各種計劃進行過合作。

塔塔鋼鐵英國研發總監 Sumitesh Das 指出,「我們雀躍於鈣鈦礦技術帶來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整合塔塔鋼鐵不同建築和施工解決方案方面,與代表『綠色』的太陽能技術合作,是我們實現淨零目標的重要一步。」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