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進帳 30 億元!德國新創 Air Up 推出「喝得到蘋果味的水壺」,獲百事可樂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7 日 9:30 | 分類 新創 , 科技生活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進帳 30 億元!德國新創 Air Up 推出「喝得到蘋果味的水壺」,獲百事可樂投資


「鼻子捏起來,喝下去就沒味道了啦!」只要吃中藥或喝感冒糖漿,通常媽媽總會在耳邊講這句話。明明味覺是來自嘴巴,為什麼捏起鼻子就沒事了?

事實上,人嘗到的味道有75%~95%來自嗅覺,這就是為什麼只要吃到難吃的食物,身旁總會有人叫你「捏鼻子」。

德國新創Air Up創辦人Lena Jüngst大學時寫了一篇關於「神經科學與設計」論文,利用這原理打造Air Up水壺及套在水壺上的「味覺套件」,讓人們喝水時嘗到蘋果、桃子等口味,預防糖尿病,一年進帳1億歐元(約新台幣30.4億元),連百事可樂都投資。

▲ Air Up水壺及套在水壺上的「味覺套件」,讓人們喝水時能嘗到蘋果、桃子等味道。(Source:Air Up

味道來自鼻子!Air Up用水壺「味覺套件」增添風味

只要在Air Up水壺裝一般白開水,再透過上方吸管,人們就能嘗到果香味,彷彿喝果汁。關鍵就在套在水壺吸管旁的「味覺套件」,有一塊含天然香料、100%可回收的海綿,目前Air Up販售蘋果、桃子、百香果等口味。

這項設計是來自人體品嘗味道的原理──鼻後嗅覺。人處理嘴巴味道時,舌頭負責感知「酸、甜、苦、鹹」,鼻子則可偵測更複雜的風味,像是巧克力、果香、花香等味道,2個地方的感官體驗一起經由大腦處理後,才是我們最終感受到的味道。

這個概念其實生活不難見到,像是喝葡萄酒前,通常人們先把鼻子伸進玻璃杯深深吸一口氣,再入口品嘗,原因就是嗅覺與味覺交織,才得以感受葡萄酒最完美的風味。

因此當人拿著Air Up水壺喝水時,同時吸進水和味覺套件散發的香味,大腦便把氣味感知為味道,進而讓人們嚐到「有味道的水」,而水壺味覺套件約可使用一週。

▲ 當人拿著Air Up水壺喝水時,同時吸進水和味覺套件散發出的香味,大腦便把氣味感知為味道。(Source:Air Up

解決 5 億人糖尿病問題,同時讓人享受喝水

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需要用這種方式喝水?Lena Jüngst的創業動機正來自解決「人手一杯飲料」的問題。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A)2021年的數據顯示,全世界約5億人有糖尿病,並預計2030年增加至6億人。台灣衛福部也提出,糖尿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且人數每年持續上升。

Lena Jüngst就讀產品設計科系,神經科學與設計相關的畢業論文研究鼻後嗅覺,進一步產出Air Up水壺,讓人們喝到沒有添加糖或化學添加劑的水,像是在喝飲料,預防糖尿病、肥胖症和冠心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疾病。「這可讓你享受喝水並補充水分,一個味覺套件就可以讓你戒掉20杯可樂。」

▲ Air Up創辦人Lena Jüngst發想產品的動機來自於大學撰寫「神經科學與設計」論文。(Source:Air Up

獲百事可樂B輪募資,收入超過1億歐元

然而Air Up水壺價格並不親民。水壺加上6個味覺套件就要價將近45歐元(約新台幣1,300元),味覺套件以3個一包出售,價格約7歐元(約新台幣210元)。

意外的是Air Up第一次生產時即受市場熱烈喜愛,6週售出8萬個水壺,客戶年齡層多介於18~34歲,包括患有糖尿病等健康問題的買家,同時說明Z世代對健康意識的重視。

「我相信它代表尋求舒適和新體驗,但同時關注可持續性和健康問題的新一代產品。」Lena Jüngst回應。她強調Air Up可讓人像喝含糖飲料,同時省下一次性塑膠杯,達到環境永續的價值。

2021年4,000萬歐元B輪募資,投資人除了有Five Seasons Ventures、Ippen Media,更有百事可樂,呼應百事可樂2019年宣布2025年減少飲料產品35%塑膠的願景。「它知道必須遠離塑膠。」Lena Jüngst說。

迄今Air Up收入超過1億歐元(約新台幣30億元),並有歐洲超過100萬名消費者,節省多達8,500萬個一次性塑膠瓶和超過2噸糖,並在6月正式上線美國販售,持續開發以客戶為導向的新口味。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ir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