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還是算了,美軍放棄開發 B-21 忠誠僚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15:1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想還是算了,美軍放棄開發 B-21 忠誠僚機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去年底才宣布,將替開發中的 B-21 突襲者式匿蹤轟炸機,開發專屬 AI 無人機搭配作戰,但近日肯德爾在媒體訪問中表示,經考量成本效益後,將放棄這項開發計畫,讓這項開發案戛然而止。

肯德爾部長(Frank Kendall)曾在去年 12 月初向媒體表示,空軍實驗研究室(AFRL)正與 DARPA 合作開發兩款新型 AI 無人機,一款將和 F-22、F-35 和六代機 NGAD 共同搭配,一款則將與 B-21 突襲者(Raider)式轟炸機搭配,並將在今年公布初始設計。

在無人機操控系統方面,預計將搭配 AFRL 開發中 Skyborg 計畫,目前 Skyborg 計畫使用 Kratos 公司的 UAAT-22 MAKO,和通用原子 MQ-20 復仇者(Avenger)兩種平台進行測試,此外還有波音公司開發中的忠誠僚機計畫(Loyal Wingmen)。

不過肯德爾在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經過空軍審視計畫後,發現若要開發出能在航程與酬載量和 B-21 搭配的無人機,在成本上並不會比生產 B-21 降低多少,所以將終止這項開發計畫。

但針對另一款和五代、六代戰機共同搭配的忠誠僚機類型無人機,肯德爾則表示將會持續,因為與戰機搭配的構型在成本和效益上,比起 B-21 能夠發揮得更好,因此空軍對於這款搭配戰機的 AI 無人機仍相當樂觀。

美國空軍去年底首次提出 B-21 突擊者式匿蹤轟炸機計畫最新估價報告,以建造 100 架並服役 30 年標準計算,整個計畫將花費 2,030 億美元。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Graphic,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