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能源荒警告,普丁稱供氣恐降至二成;美天然氣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1 日 8:5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能源荒警告,普丁稱供氣恐降至二成;美天然氣飆


俄國總統普丁表示,該國會履行承諾,供給天然氣至歐洲,但是制裁若妨礙到零組件維修,北溪一號輸氣管的供給可能會降至兩成。專家認為,不管北溪一號是否復供,歐洲恐怕都得實施燃料配給,美國天然氣價格爆衝 10%。

華爾街日報、Barron′s、Business Insider 20日報導,普丁說,俄國國營企業Gazprom向來履行職責,但要是送往加拿大維修的渦輪,未能盡快寄返俄國,最快下週起,北溪一號的天然氣供給量可能降至20%。他同時表示,7月26日還有另一組渦輪需要維修。這番話暗示北溪一號大概會如期復供,但是供氣量恐比先前更少。

美國天然氣價格竄升,20日大漲10%至每百萬英熱單位(BTU)7.97美元,重回6月中高點。7月初以來,天然氣價格狂飆近50%。

北溪一號是俄國天然氣輸往歐洲的主要管道,目前正值歲修停供十天,預定今日復供;Gazprom是北溪一號的大股東。本月的例行維修之前,Gazprom宣稱加國制裁導致渦輪無法送回,已把北溪一號的供氣量降至四成。歐洲官員反駁說,這是莫斯科的藉口。本月稍早,加國豁免了維修零組件,德國正加速送返。

供氣量可能續減,歐盟如坐針氈,20日公佈方案,呼籲加強節能措施,要求成員國在未來八個月自主減少15%的天然氣消耗。

Evercore:歐天然氣儲量過低,配給有必要

高盛分析師預測,21日北溪一號復供時,供氣量將維持在40%、與維修前相同。高盛的理由是全面停供會讓俄國決策失去彈性,一旦供給降至零,接下來只能增加供給,而且全面停供也會損害俄國的能源收入。

然而,普丁暗示供氣量恐減至20%,顯示俄國會繼續用天然氣輾壓歐洲。BlueBay Asset Management資深策略師Timothy Ash說,莫斯科減供的理由明顯是地緣政治,俄國想在歐洲製造天然氣危機,讓歐洲屈服、減少援助烏克蘭,並迫使烏國讓步接受俄國要求。

Evercore分析師估計,當下歐盟的天然氣儲備量為64%,遠低於以往的90%;90%也是歐盟今年的目標。儲備量降至此水位,天然氣只夠冬季使用50天,燃料配給有必要。要是歐盟真的實施配給,經濟將走向衰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lácio do Planal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