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能源普及,用粉末安全運輸與儲存「氫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5:44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助能源普及,用粉末安全運輸與儲存「氫氣」


迪肯大學研究人員取得新突破,透過「安全地儲存和運輸」氫氣,有助擴大氫能的應用普及。

氫能為備受矚目的下一代能源載體,更是當前國際極力發展節能減碳技術,因此也有許多科學家展開產氫、儲存、運輸、發電、供熱、合成燃料等關鍵課題研究,而若能以更安全方式儲存和運輸氫氣,就能降低能源轉型的煩惱之一。

澳洲迪肯大學前沿材料研究所(IFM)奈米技術團隊也成功找出全新分離、儲存和運輸大量氣體的方法,且過程不會有一絲一毫浪費。Alfred Deakin 教授 Ying (Ian) Chen 表示,更有效地使用氫氣等乾淨氣體燃料,是減少碳排放和減緩全球暖化的替代方法。

新方法非常簡易,團隊採用特殊的氮化硼粉末,小小的顆粒卻具有很廣大的吸收表面積。研究員 Srikanth Mateti 指出,氮化硼粉末可以多次重複使用,一次又一次地進行相同的氣體分離和儲存過程。

(Source:迪肯大學

只要將氮化硼粉末與需要分離的氣體一起放入球磨機,隨著腔室旋轉速度加快,碰撞產生的機械化學反應會讓粉末吸收氣體,其中球磨氣體吸收過程消耗 76.8 KJ/s 來儲存和分離 1,000L 氣體,至少比現在的化石燃料分離技術所需能源少 90%。

目前儲存氫氣的方法也多是在高壓罐中,或是將氣體冷卻成液體,兩者都需要大量能量來源,並伴隨爆炸風險和危險化學品,如今團隊提供一種更便宜、更安全的方式來助力氫能產品。

團隊指出,過程不需要刺激性化學物質、也不會產生副產品。氮化硼本身被歸類為 0 級化學物質,可以在家安全使用,作為儲存氣體媒介,可以說是絕對安全,需要氣體時,透過真空中加熱粉末以釋放氣體即可。

目前 IFM 團隊已經在小規模測試新技術,分離大約兩到三升材料,但由於希望可以擴大規模,已經提交臨時專利申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