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電系統」超前部署電力備援,夏季用電高峰也不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4: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斷電系統」超前部署電力備援,夏季用電高峰也不怕


近年電力事故頻傳,從去年 513、517 跳電到今年的 303 大停電,除了影響社會日常生活,也降低民眾對台灣供電穩定度的信心,開始憂心突如其然的跳電會衝擊自家電器的壽命,這時候「不斷電系統」將成為自家寶貴電器的救命符。

不斷電系統(UPS)歷史悠久,過去為了不讓停電、跳電事故的電壓衝擊電器,不斷電系統應運而生,透過其中的電池,當電網供電出現問題時,就像大隊接力接棒一樣,可以提供電器短暫供電,為我們爭取 3~5 分鐘的時間,進行「正常的」存檔或關機作業。

伊頓電氣台灣區行銷與技術支援協理江嘉倫(Elena Chiang)指出,一旦電網瞬間斷電,電腦就會整個關機、遺失檔案與報告,而不斷電系統就是提供避免損害的救命裝置,或許可以把不斷電系統當成一個住宅基礎建設,另一種「水塔」。

如今家用不斷電系統應用範圍包括設計師、建築師、動畫師、電競等專業人士的備援,有些高級的音響也會受到影響,可避免家電受到斷電、凸波等任何電力衝擊影響。江嘉倫指出,保持不間斷供電是不斷電系統設備的基本功能,其另一個重點在於確保用電品質,若是在家同時使用多條負載,電壓就會驟降影響設備。

除了家用、個人用不斷電系統,中小型不斷電系統也可以應用在畜牧業跟水產養殖,江嘉倫舉例,由於台灣一直沒有脫離禽流感危機,因此不少養雞養鴨戶改成半開放式養殖空間,雖有遮蔭不讓家禽與外界接觸,但就必須要維持空間的空氣流通與溫度,這時候 UPS 便是超前部署的備援。

而針對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同的 UPS 規格,容量取決於家中的電器數量與用電量、放電時間則與電池容量、功率因數和放電電壓相關,另外還有純正弦波、模擬正弦波、外接電池、多台併聯、管理軟體等延伸功能選擇。

而不斷電系統運作模式還分為離線式 UPS 、在線互動式 UPS 與在線式 UPS 三種,依照用電品質需求有著不同的解決方案,離線式通常與設備連接,提供最基本的電力保護,通常設備連接市電,一旦偵測到問題,就會切換至電池供電;在線互動式 UPS 除了能防止電壓驟降,還可以不間斷主動調整電壓,讓電壓維持在 110V;在線式 UPS 則是讓設備用電全由 UPS 供應,隔離設備與原始市電,提供最高等級的保護。

江嘉倫指出,自 2021 年 5 月以來,中小型 UPS 銷售不斷創歷史新高,甚至因為憂心趕不及拉貨、缺料頻傳,一直在趕貨,預估今年買氣又會比去年更旺。談及不斷電系統近年的買氣,指出需求一直都存在,只是就如同家電冷氣,有著季節性的變動,個人用、家庭用確實受季節性影響,夏季買氣確實比較旺。

台灣長期以來供電穩定,只是從 2017 年夏季的 815 大停電,到 2021 年 513、517 跳電到今年的 303 大停電等電力事故,社會意識到集中式電網缺點、以及輸電系統穩定性等議題,尤其是在氣候變遷下,極端高溫使得夏季用電量不斷升高,過去不斷電系統常見於工廠、大型企業,如今家用市場也擴大。

隨著時間的演進,UPS 設備中的電池也出現變化,過去電池主要採用鉛酸電池,成本較低但電池壽命僅短短 3 年,每隔幾年就需要更換電池,而鋰離子電池成本逐漸降低之後,江嘉倫表示,現在也可以選擇採用鋰離子電池的不斷電系統系統,雖然價差成在,但電池壽命延長到 10 年,也可以避免關鍵時刻才發現自己先前忘記換電池。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