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通膨潮來襲,台灣有機會逃過一劫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4 日 0: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衰退、通膨潮來襲,台灣有機會逃過一劫嗎?


通貨膨脹,你有感嗎?除了餐廳菜單價格愈來愈高,生活許多日常用品似乎都悄悄變貴了。

今年接連受疫情及烏俄戰爭等長期事件影響,除能源、原物料、民生物資等價格齊漲外,全球供應鏈接連受阻下,通貨膨漲及經濟衰退更接踵而至。面對這場全球通膨潮,台灣有機會逃過一劫嗎?

世界銀行(World Bank)日前公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世界整體面臨「停滯性通膨」處境,可能會導致許多經濟狀況不佳的國家,未來面臨更嚴重的經濟危機。

不過全球景氣都低迷且不被看好,部分地區國家仍有不小發展空間,如同樣受疫情衝擊的非洲等國。依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撒哈拉以南如肯亞、奈及利亞、衣索比亞、馬拉威等非洲國家的「2022年區域經濟展望」觀察來看,非洲國家若促進區域貿易整合、準備因應氣候變遷可能的衝擊,並加速國內交易方式從實體紙鈔轉向數位支付等,將有助非洲未來經濟發展。

通膨蠢蠢欲動,全球經濟慘綠

隨著多數國家COVID-19疫情降溫,全球景氣有逐步復甦的跡象,但近期可看出各地蠢蠢欲動的通膨跡象。像是歐元區、中國、南韓、日本等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有逐漸上升的趨勢。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今年更到8.6%,是自1981年後近40年來最高。

(Source:Pixabay

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引發大規模石油與能源危機,美國聯準會(Fed)當時的貨幣緊縮政策,選擇一口氣將基準利率拉升至20%盼盡速解決通膨,結果卻導致1981年出現嚴重經濟衰退。

然而,今年通膨與經濟衰退現象不僅幾個國家,而是整個地球村經濟體都受衝擊。

通膨無可避免,至少持續一年

造成這次如此嚴重的通貨膨脹及經濟衰退,最主要可歸咎於兩個原因:超過兩年的疫情,造成缺工與供應鏈受阻,導致全球貨品航運受嚴重影響;烏俄戰爭爆發,有「世界糧倉」之稱的烏克蘭與第二大天然氣產出國俄羅斯,紛紛切斷能源與糧食供應,讓其他仰賴烏俄出口的國家面臨資源短缺「供不應求」危機,促使通貨膨脹情勢加劇。

目前有許多組織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就將2022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3%;國際貨幣基金《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也預估將全球經濟成長率調降至3.6%;世界銀行更直接推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2021年5.7%降至今年2.9%,比1月推估的4.1%更低。

經濟學人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巴普斯特(Simon Baptist)即點出,疫情及戰爭造成供應鏈持續受阻,高通膨、低經濟成長率的現象將維持至少一年。世界銀行總裁瑪爾帕斯(David Malpass)近期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知名節目〈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訪問時也提到:「通膨對多數國家來說無可避免,且處理通膨會需要很多時間,甚至可能要再過兩年才會慢慢減退。」瑪爾帕斯也警告,幾年內經濟衰退難以避免。另外,部分糧食作物及食品原物料供應短缺,可能造成較貧窮國家糧食供應不穩的飢荒等問題。

非洲經濟有望疫後復甦,辛巴威基準利率一口氣升200%

紐約時報報導,全球經濟疫情後降溫,對新興國家如非洲與東南亞地區的人民而言,受供應鏈中斷與物資短缺等問題影響,面臨貧窮及飢餓的可能性大幅增加,未來陷入極端貧窮的人口恐高達7,500萬人。

▲ 辛巴威曾是世界通膨問題最嚴重的國家,現在再度面對通膨,祭出基本利率調升200%措施,希望止住通膨。圖為以前辛巴威推出的1億元紙鈔。(Source:Unsplash

《彭博社》(Bloomberg)指出,不少國家央行透過升息,將市場導向儲蓄並減少投資,試圖穩定國內匯率及避免通膨持續發酵。

只是,相較南韓升息一碼(至1.75%)、加拿大升息兩碼(至1.5%)及美國升息三碼(最高至1.75%),非洲南部的辛巴威一口氣將基準利率從80%升至200%,創歷史新高,此舉顯示非洲等國經濟狀態堪憂。《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報導,辛巴威中央銀行總裁曼谷迪亞(John Mangudya)表示:「如果放任通膨不控制,有可能導致前兩年達成的經濟營收化為烏有。」因此辛巴威央行才決議將基準利率拉升,盼能控制難止的全球惡性通膨潮。

不過,世界銀行經濟研究學者佛法克(Hippolyte Fofack)指出,即便非洲面臨地緣政治及全球通膨壓力等衝擊,依然有機會預期超過5%經濟成長空間。

非洲進出口銀行(Afreximbank)《非洲2022年展望報告:在後疫情及地緣政治壓力高張維持平衡》報告也持同樣正面態度:當世界各國面臨經濟呈現下降趨勢時,國際貨幣基金對非洲成長與發展仍抱有期望。經歷過疫情與全球貨運受阻衝擊,非洲區域國內生產毛額(GDP)預計今年將有3.9%成長。雖然整體不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的4.3%,或非洲進出口銀行預測4.2%高,但更多數據也顯示,非洲部分國家經濟發展有機會超過5%。

漲聲不斷,台灣有機會逃過一劫嗎?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下,經常須仰賴國外貨物進口的台灣,也很有可能會受到不小的通膨衝擊。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食乃是讓大家獲得能量核動力的來源。只是,身在台灣的你我,或多或少都有感受到物價和電價在2022年時「漲聲不斷」,光是要吃一碗麵,就必須再多掏一兩個硬幣。雖然漲幅不大,但不少民生物資及食物紛紛喊漲,還是讓許多民眾大嘆吃不消。

▲ 在通貨膨脹的影響下,大部分外食族在餐費支出增加上應該很有感。(Source:shutterstock)

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在今年5月時出口較去年成長近19%,但相關產品進口量卻創單月新高,比去年增加超過約27%。不過以整體進出口量來看,台灣似乎沒有受通貨膨脹嚴重影響。

依通膨「有利進口,不利出口」特性看,台灣進口6月反而減少5.3%,出口則比5月時增加了0.3%,比去年提升了有15%之多。從出口貿易結構上來看,無論是在資本財、中間產品、還是消費品的外銷量都有明顯上升。

先前,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備詢時強調,通膨壓力因戰爭而加劇,但台灣目前遇到的問題為「輸入性通膨」,而不是國家經濟處於停滯狀態的「停滯性通膨」,因此經濟基本面依然是好的,不用過度擔心。另外,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於7月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即使通貨膨脹情形無法避免,台灣的通膨在未來依然有機會在今年Q4的時候,將消費者物價指數從目前的3.59%扳回到3%內。

面對台灣目前的經濟走向,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指出,國內房價持續維持在高點,使得相關的房租、住房成本反而反映在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拉抬了國內整體物價。

因此,前幾天中研院經研所也修正今年經濟情勢總展望,指出台灣科技及數位領域雖然訂單量等持續成長,但因現在國內疫情尚未趨緩,再加上其他國家經濟發展不穩定等因素,也將對下半年的經濟成長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同時,中研院經研所也決定下修台灣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至3.52%。不過根據中華信評公布的「2022年台灣年中信用展望」報告顯示,縱使標普(S&P Global Inc.)對台灣今年的通膨率罕見調升至3.2%,但實質的GDP成長率仍維持在2.8%,與其他亞太區國家相比較為穩定。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