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醫療保健事業,亞馬遜砸 39 億美元收購 One Medical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17:00 | 分類 Amazon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擴大醫療保健事業,亞馬遜砸 39 億美元收購 One Medical


亞馬遜(Amazon)始終對醫療保健事業很有興趣,近日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宣布收購 One Medical,是一家在其服務中利用面對面或者數位、虛擬方式互動的初級照護服務。雙方已經達成合併協議,亞馬遜將以每股 18 美元、總價約 39 億美元的全現金交易來收購公司,後續需要包括 One Medical 股東的同意以及主管機關的批准。待收購交易完成後,現任執行長 Amir Dan Rubin 仍會繼續擔任執行長一職。

One Medical 致力於提供醫療保健的會員制服務,採取 DTC(Direct to Customer)模式,也透過在企業的員工健康計畫中銷售服務,目前擁有 8,000 多家企業客戶。

亞馬遜這家電子商務與雲端運算巨擘憑藉自身力量已在不同領域取得多項進展,包括推出線上藥局以及醫療服務平台。像 One Medical 這樣的服務興起,理論上非常適合亞馬遜發展數位服務的願景。不過,亞馬遜還未對新加入的 One Medical 發表進一步規劃,尤其目前還不清楚 One Medical 是否保持獨立經營(其在那斯達克已有上市,股票代號 ONEM),或將進一步被整併至亞馬遜旗下醫療保健事業當中。

亞馬遜健康服務資深副總裁 Neil Lindsay 指出,醫療保健在需要重塑體驗的排名中總是名列前茅,對美國民眾而言,看診通常需要預約,等待數週甚至數月才能就診,接著需要請假、開車前往診所、尋找停車位、在候診室等待,再到診間由醫生診治,過程往往只有匆匆幾分鐘的時間,最後再去藥局領藥。亞馬遜從中看到許多機會,既可提升醫療體驗品質,又能省下人們的寶貴時間。亞馬遜再加上 One Medical 以人為本和技術驅動的服務,希望成為未來幾年內能協助改善醫療體驗的公司之一。

One Medical 執行長 Amir Dan Rubin 則表示,攜手亞馬遜提供一個巨大的機會,可以讓患者更容易取得、負擔得起、甚至擁有更愉快的醫療體驗。

亞馬遜多年來一直在醫療保健領域有所進展,例如已經收購 PillPack 等線上藥局,並以此基礎推出新產品,還建立了個人醫療保健服務。但並非所有投資都成功獲利,亞馬遜 2018 年與摩根大通(JP Morgan)、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成立一家合資企業,提供企業員工的醫療保健業務,但這項服務未如預期般成功,在 2021 年終止服務。

另一方面,One Medical 被亞馬遜收購後,不少會員也擔心亞馬遜究竟如何運用會員的數據資料而產生疑慮。亞馬遜官方則回應,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未經會員明確許可,亞馬遜絕不會以其他亞馬遜產品或服務的廣告目的,而在 One Medical 之外分享 One Medical 會員的健康資訊。

(首圖來源:One Med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