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量不斷創新高,經濟部:另規劃備轉容量因應極端高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1:1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電量不斷創新高,經濟部:另規劃備轉容量因應極端高溫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公布 2021 年度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預估 2023 年最高尖峰負載為 4,064 萬瓩,不過近期高溫炎熱用電量大增,最高尖峰負載已來到 4,074 萬瓩,經濟部指出,電力供需必然有相關偶發情況,因此有另規劃備轉容量,因應極端炎熱及汽電共生減發且增用電力的問題。

經濟部今(26)日說明,尤其日尖峰用電雖超越預期突破新高,但因日照佳、天氣炎熱時,光電表現同樣更佳,以 7 月 22 日為例,白天瞬時尖峰負載雖高達 4,074.8 萬瓩,但太陽光電最大時供電超過 500 萬瓩,已經是核二 1 號機容量 5 倍,使日間備轉容量率仍達到 10.3%,維持綠燈。

只是由於氣溫異常炎熱,冷氣用電大幅增加,以及國際燃料價格大幅高漲,導致民間汽電共生業者不僅減少發電,還增加向台電購電,近日超過電力負載預測,經濟部指出,22 日低壓用電就比去年尖峰日(7 月 27 日)增加高達 69.4 萬瓩,而民間發電同樣較去年尖峰日減發 105.2 萬瓩,另外還多用台電的電 12.5 萬瓩,增加負載、減少備轉容量。

經濟部也補充,為因應再生能源時代來臨,強化夜尖峰供電能力,台電試辦調整時間電價鼓勵大用戶推動挪移製程,由供電資料顯示,已經有效抑低夜尖峰約 50 萬瓩,也因為製程挪移至太陽光電充沛的日間,則使日尖峰負載增加約 40 萬瓩,因為是試辦,所以尚不在原先的預測模型中,新的年度供需預測時則會就試辦結果納入預測公式考量。

根據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過去白天尖峰為一天用電最高點,也是供電壓力最大的時點,但考量未來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大量併網,將來問題將得到解決,也因此從此次報告起,都將改採夜間尖峰備用容量率來規劃,並將太陽能預設為零,同時強化需求面管理措施,確保供電穩定。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