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短影音到推薦演算法,Facebook 正在「TikTok」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8:00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短影音到推薦演算法,Facebook 正在「TikTok」化


Facebook 近日改動推薦機制,直播程式 Facebook Gaming 也會推出全新功能,允許使用者將遊戲片段直接上傳到 Reels。Facebook 一系列改革顯示正在調整平台定位。

從財報看,雖然今年第一季Facebook用戶數提高,但利潤與同期相比卻下降21%,問題出在核心廣告收入。

去年蘋果調整用戶隱私政策,對Facebook精確定位廣告造成極大影響,使Facebook損失上百億美元收入,越來越多廣告商壓縮Facebook廣告投放。顯然現有推薦機制不能滿足Facebook,是時候改變了。

從Facebook一系列新政策看,近期強化內容平台屬性,將朋友維繫關係的工具轉為使用者更熟悉的「抖音式」平台。為了達成目標,Facebook不僅改變推薦演算法,還搭建「Discovery Engine」推薦演算法機制,目的是向使用者推送未關注的內容。而面對奪走眾多使用者的對手TikTok,Facebook也推出Reels短影音工具應付。這對於以親友社交為主的Facebook來說,改變既緩慢又艱難。

據Facebook產品負責人Tom Alison 6月備忘錄,Facebook將會平衡有關和無關內容,推送給使用者更多可能感興趣但沒關注的帳號。Facebook 5月宣布,將停止「附近的朋友」和其他基於位置的功能,停用手機使用者位置資訊。加上Reels全球推廣,Facebook似乎用盡手段展示自己轉變許多。

影片方面,Facebook改變初具效果。馬克·祖克柏表示,Reels已成為Facebook增長最快的內容形式,隨著Facebook頁面更新,Reels存在感也越來越強。Facebook表示,Instagram使用者用Reels時間超過20%,且Reels用戶數量還在增長。

短影音傳播內容更豐富,比圖文更受歡迎。手握19.6億日活躍使用者的Facebook,可藉大量用戶基數提升短影音平台的地位。當然僅Reels不足以代表Facebook改變完成,還需更多努力與嘗試。畢竟TikTok除了演算法,行銷能力也首屈一指。

從哈佛學生社交平台到全球知名社群網站,Facebook一直致力留住使用者,現在終於努力往新方向走。從推薦演算法到影片工具,這些改變或許還不能讓使用者徹底改變使用習慣,但深陷泥沼的Facebook救命稻草選擇也不多,廣撒網,才能撈更多魚。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