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嚴重乾旱限水,42% 卻漏水流走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8: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義大利嚴重乾旱限水,42% 卻漏水流走了


極端氣候讓整個歐洲南部都陷入熱浪、乾旱,以至於野火肆虐,義大利許多地區面臨水源枯竭,農業必須限水,在水資源珍貴的時刻,有大部分水卻其實在各級管線漏水平白流失,義大利管線漏水率高達 42%,相較之下,以節水聞名於世的以色列只有 3%。

羅馬附近海岸的拉丁納省漏水狀況全國第二嚴重,竟有高達七成飲用水都漏水流光,拉丁納水公司表示,有部分是非法盜水,以及部分用戶拒查水表,但扣除這部分,仍有五至六成水是管線漏水流走。主因是自來水管線非常老舊,許多都是 50 年以前建設。拉丁納水公司每年對 3,500 公里長管線修復 1 萬起,堵住造成水壓降低的漏洞,但一旦堵住漏洞增加水壓,管線其他地方承受水壓後就會爆裂,陷入惡性循環。

歐盟疫後經濟復甦專案,義大利政府提撥 44 億歐元預算改善水管理,9 億歐元修復漏水,8.8 億歐元升級農業灌溉系統。

義大利除了管線漏水問題嚴重,另一個根本地理因素還有許多河川短而湍急,下雨後很快入海。義大利政府估算,只要能截流四分之一年雨量,就足以全年用水需求,因此義大利計劃以歐盟經費興建數十座水庫。

修復漏水方面,拉丁納水公司也申請 4,000 萬歐元預算,但相較總需求可說杯水車薪,因要能徹底更新所有管線,得要 10 億歐元預算,過去 20 年約已投入 3 億歐元預算修復管線。

義大利水公司資金主要來自水費,義大利每立方公尺水費 2 歐元,雖然遠比台灣貴,但相較法國 4 歐元、丹麥 9.32 歐元,已為歐洲水費較低國家,理所當然也成為歐洲用水最多國家之一,義大利每人每日用掉 250 公升水,法國為 150 公升,丹麥僅 105 公升。

水費便宜的結果不僅是人民較浪費水,也使自來水公司長期維修管線預算不足,累積成嚴重的漏水問題,義大利人習慣平時沒太大問題就不聞不問,直到問題嚴重才來解決,等到乾旱沒水,全國平均超過四成自來水平白流失,這時才要更新管線,根本緩不濟急。

(首圖來源:Acqualatina S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