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億大單,波蘭將成南韓軍售最大買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5:5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45 億大單,波蘭將成南韓軍售最大買家


南韓軍火廠商 KAI、韓華集團和現代羅騰近日宣布,將在 7 月 27 日和波蘭國防部簽下價值約 145 億美元的軍售合作備忘錄,波蘭將採購包括 K-2 戰車、K-9 自走炮和 FA-50 戰鬥機等武器,成為南韓史上最大單筆軍售買家。

由於波蘭在烏俄戰爭期間大力援助烏克蘭各式俄製和自治戰車、裝甲車和自走炮等武器系統,加上受到俄軍侵略威脅,華沙立志將軍隊規模由現役 14 萬餘人增加到 30 萬人以上,因此需要大量新式軍火補充援烏和擴軍所需的缺口。

南韓政府表示,波蘭預計將採購 180 輛 K-2 黑豹式主力戰車,670 輛 K-9 自走炮和 48 架 FA-50 輕型戰鬥機,總價高達 145 億美元,繼 1 月軍售沙烏地阿拉伯 31.6 億美元的天弓二型防空飛彈,創下單筆軍售紀錄後,半年後再次對波蘭創下新高紀錄。

此外波蘭也將取得南韓 K-2 主力戰車技術轉移,未來將會在國內自行生產 K-2PL 版本,目前估計總生產量將達 1,000 輛,而由於目前俄羅斯軍事威脅迫在眉睫,因此本次交易的 180 輛 K-2 主力戰車,有部分將直接採熱車移交方式,從南韓現役 K-2 中交貨,快速補充波蘭支援烏克蘭大批 T-72 和自製 PT-91 戰車的空缺。

波蘭的訂單也使 K-2 戰車繼土耳其之後,所斬獲的第二個北約國家大型訂單。

而 48 架的 FA-50 也讓南韓自製戰機首次打入北約國家市場,以 T-50 金鷹式高級教練機為基礎開發的 FA-50 輕戰機,用來取代老舊的 18 架俄製 Su-22 戰轟機,和 29 架 Mig-29,是性價比極高的選擇。

至於 K-9 自走炮,波蘭則是繼挪威、芬蘭、土耳其和愛沙尼亞之後,第五個採購這款自走炮的北約國家,波蘭計畫以三個階段接收不同版本的 K-9 自走炮,首批將在 2022~2023 年取得 48 輛 K-9A1,補充支援烏克蘭的自製蟹式(Krab)自走炮空缺。

波蘭也將取得南韓技術轉移,國內生產 629 輛 K-9PL,並在 2026 年開始取代 K-9A1,並繼續與南韓合作開發 K-9PLA3 版本,預期會增加更先進的射控、電子通訊和主動防禦系統等設備,波蘭以預計將以「蟹式二代」(Krab II)命名 K-9PLA3 版本,且南韓和波蘭兩國未來都將分別於國內生產這款 A3 版本。

南韓從 1980 年代開始大力發展國產軍火工業,歷經 40 多年努力,如今逐漸打入國際市場,而南韓軍火與歐美同類產品相比具有性價比高的優勢,且系統與北約共通性高,成為東歐國家汰換老舊俄系產品的首選。

(首圖來源:대한민국 국군 Republic of Korea Armed Forces,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