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群創 Q3 壓力大,轉機觀察 Q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0:3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群創 Q3 壓力大,轉機觀察 Q4


受到通貨膨脹造成 3C 資訊產品買氣疲弱、各國央行升息又不利景氣等等因素影響,面板大廠今年第二季紛紛虧損,友達單季每股虧0.59元、群創每股虧 0.45 元,初估第三季本業虧損壓力仍大。

主要係友達、群創均對於第三季面板出貨面積與價格走勢看法仍偏保守,部分規格產品可能出貨量季減兩位數、但價格持平,部分產品可能出貨量穩定、但報價續跌,在當前稼動率條件下,均不利本業表現。

不過,業界觀察,如果目前通路及供應鏈偏高的庫存水位還需要2-3個月才能去化到正常水位,只要後續消費市場狀況不要更差,或許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底前就有機會釋出一波庫存回補需求,實際狀況或可留意。

另一方面,經過這幾個月面板價格暴跌,全球面板廠已相繼啟動產能稼動率調降計畫,整個面板產業有效產出正在快速下降,而且下降了蠻大的比例,這也有助於面板供需結構改善。

對於這波景氣修正,面板大廠有些束手無策。因為過去面板景氣修正大多來自於供給增加的太集中造成供需不平衡,隨著市場需求成長就能快速使供需恢復平衡。然而,這一波修正卻是從需求減少造成。

加上俄烏戰爭、物資短缺、物價上漲、通膨升息等大環境變數,以及疫情後旅遊等各方面需求排擠,大宗資訊產品消費情況降溫很多,每個因素都不是面板廠商有能力可以控制。

還有稍早運輸塞港問題紓解之後使得在途成品紛紛運抵通路端,造成通路庫存瞬間大增,也讓通路商首要工作以去化庫存優先。

短期內面板廠商僅能就加強內部控管和調整來因應環境變化,像是嚴控庫存管理、減少支出、保留現金等等來因應景氣修正,例如友達大舉調降今年資本支出預算從450億元砍到360億元、后里新廠建設推遲,彩晶也延緩了新產線投資計畫。

儘管有些非消費型應用受到景氣波動影響程度相對較低,例如車用面板、高階醫療面板,其中車用動能來自電動車和自駕車新需求、醫療數位化趨勢成形,但整個面板景氣要觸底回升,仍需大宗商品需求回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