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雷射,莫斯科號沉沒讓美軍加速開發軍艦雷射反制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4:56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請給我雷射,莫斯科號沉沒讓美軍加速開發軍艦雷射反制武器


由於俄軍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遭烏軍反艦飛彈擊沉,美國海軍近期決定要加速雷射反制武器的開發進度,提高艦隊在未來衝突中的生存率。

俄軍黑海艦隊旗艦,光榮級飛彈驅逐艦莫斯科號(Moskva)於 4 月 14 日,遭烏軍以兩枚自製海王星(Naptune)反艦飛彈擊沉,成為俄羅斯海軍自二戰以後最慘重的損失,也是全球繼 1982 年福克蘭戰爭的英軍雪菲爾號後,遭擊沉的最大型戰艦。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吉爾戴上將(Mike Gilday),在莫斯科號沉沒後隔天即表示,美軍應盡快投入更多資源,設法強化艦隊安全,而雷射武器無疑將是下一代最理想的艦隊防禦武器。

目前美國海軍戰艦上的防空武器,除了神盾系統可處理大規模飽和攻擊外,中近距離防禦武器為 RIM-162 改進型海麻雀飛彈(ESSM),以及方陣近迫防禦系統(CIWS)。

美軍正在研發的能量武器包括雷射和高能微波等系統,2014 年就開始在龐賽號船塢登陸艦(USS Ponce)測試 30kW 等級的 LaWS 系統,2021 年由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 60kW 等級 HELIOS 雷射系統,已正式陸續安裝在伯克級 IIA 購型飛彈驅逐艦上服役。

而功率更大的 150kW 雷射武器系統,也從去年開始安裝在波特蘭號船塢登陸艦上進行測試,預計數年內也將進入量產服役階段。

對於美國海軍來說,當雷射武器加入艦隊擔任點防空任務時,艦上各種昂貴的飛彈,包括各型標準飛彈、巡弋飛彈和反艦飛彈等,就可以專注在打擊任務上,而不用分擔處理來襲飛彈或無人機的威脅。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