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氣候變遷傷透腦筋,科學家嘗試把陽光變暗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30 日 14:5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緩氣候變遷傷透腦筋,科學家嘗試把陽光變暗點


由於近年氣候變遷影響逐漸嚴重,氣溫逐年上升趨勢顯著,數年前曾有科學家提出以特殊氣體散步大氣層,使太陽光減弱的想法,而英國湯森路透基金會近日也提出報告,再次提出這個想法。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報告指出,如果以地球工程(Geoenginerring)方式,開發出特殊氣體釋放到大氣層,讓氣體發揮類似火山灰的效果,或許能幫助降低太陽光溫度,減緩地球氣溫上升的速度。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氣候工程風險研究員米倉(Emmi Yonekura)表示,這個方式確實有可能實現,但研發出合適元素和氣體前,仍有許多其他方式減緩氣溫上升。

例如麻省理工學院也曾提出「太空泡泡」(Space Bubble)構想,用某種材質形成的氣泡釋放到大氣層或外層,幫助降低太陽光的能量和輻射,也能幫助減緩氣溫上升的速率。

▲ NASA 統計近 140 年來全球平均氣溫的變化。(Source:NASA

不過仍然有許多其他科學家反對這種人工改造環境的地球工程方式,因現有研究方式很難將人工改造環境的所有影響算出來,若貿然進行大氣層改造計畫,很難保證不會出現更嚴重的連鎖反應。

隨著氣候變遷問題逐漸嚴重,並成為聯合國關注問題,全球科學家無不絞盡腦汁思考如何以科學方式減緩變遷對人類和生態環境的影響,畢竟碳排放問題牽扯到太多國際政治利益,勢必要盡快找到其他科學方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