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支出示警,網通逆風邁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1 日 11:15 | 分類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支出示警,網通逆風邁步


全球景氣受到通貨膨脹及各國央行升息等等因素影響,3C 電子產品終端消費力道疲弱,有些企業開始下修資本支出。以企業市場為大宗的台灣網通大廠,好不容易挺過晶片缺料窘境後,下半年旺季表現能否如預期亮麗?引起關注。

網通大廠如啟基、智邦、台揚、中磊、明泰、智易、正文、合勤控等等,至少都有20%以上到70%不等的產品訂單是直接或間接供應或銷售到企業市場。

雖然資料中心設備導入規劃期都會比較長一點,因此以資料中心所需的交換器等設備來說,現階段還沒有明顯的感受到客戶訂單有何變化。但一般企業客戶需求會不會受到消費力道下行影響,廠商是有點擔心。

最近陸續有大型企業開始下修資本支出,網通業者不是沒有感覺,因此最近無不戒慎緊張卯足全力備足各項零件、盡量提高訂單滿足率、務必盡快把手上訂單快快送交到經銷商或是系統廠等等客戶端。

一方面是之前因為晶片缺貨導致網通廠商普遍訂單達交率都只有70%-80%左右,隨著晶片料況紓解、到廠晶片增多,達交率順勢提升。另一方面要防止末端客戶突然改變心意延後拉貨,所以能出的貨就趕快出一出。

從產業趨勢來看,全球網路頻寬需求持續增長,以及產業數位化大趨勢,所帶動的網通基礎建設與相關設備規格升級並沒有改變。

延續COVID-19疫情催化居家工作、線上學習、串流娛樂等等多元化網路應用,即使疫情過後,多數網路通訊設備裝置的需求依然強勁。

隨著網路使用者越來越多,各國政府持續加強投入網路基礎建設支出與5G服務上路,東南亞、東歐、拉丁美洲等等新興國家也大量鋪設光纖,北美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升級Docsis 3.1纜線數據機與無線路由器亦促進相關裝置顯著需求。

其中,資料中心對於高速交換器的需求無疑為智邦提供可靠動能,Wi-Fi 6在企業與中小型商務用戶的產值在未來2年估計還有兩位數以上成長力道,包括啟碁、中磊、智易、正文、明泰、合勤控等網通廠商都可望受惠。來自5G應用帶動的行動通訊與萬物聯網趨勢更可能使網通產業雨露均霑。

不過,眼前通貨膨脹問題造成的消費市場變化,對於各行各業零售、通路、品牌、製造業者的影響,如果逐漸演變為企業資本支出下修、降低庫存守現金等等情況,網通設備可能也不容易完全置身事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