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手機連四衰退,2022 年 Q2 出貨年衰退 8.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15:26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智慧手機連四衰退,2022 年 Q2 出貨年衰退 8.7%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全球行動電話追蹤報告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2022 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對年衰退 8.7%,該季出貨量降至 2.86 億台,比預期低 3.5%。

IDC 全球研究總監 Nabila Popal 表示,今年年初時市場面臨供給不足的狀況,但目前已轉變成需求端的問題。 雖然隨著產能和生產的提升,供應得到了改善,但通貨膨脹上升和經濟不確定性已經嚴重抑制了消費者的支出,所有地區的庫存都在增加。

原始設備製造商已削減了今年剩下時間的訂單,中國供應商削減幅度最大。儘管確實預計一些地區的需求會在年底開始回升,但 2022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預測確定會下調。只是 IDC 仍然認為,目前任何衰退都不是需求消失,而是提前。

從區域的角度來看,第二季最大衰退是中歐和東歐(CEE),正如預期,由於俄烏戰爭繼續阻礙,年成長下降 36.5%。然而從數量看,中東歐只占全球出貨量 6%,因此全球出貨量最大下滑來自中國,年衰退 14.3%。亞太地區(不含日本和中國)占全球總出貨量近一半,第二季也下降 2.2%。除加拿大外,所有其他地區都出現低至中個位數下降。

IDC 認為,儘管環境充滿挑戰,2022 年第二季供應商的定位沒有太大改變。三星以 21.8% 的市占穩居第一,在歐洲之外的所有地區都有健康的成長。蘋果以 15.6% 的市占位居第二,而小米以 13.8% 的市占位居第三,縮小了差距。 vivo 和 OPPO 在本季末分別以 8.7% 和 8.6% 的市占並列第四位(當兩個或以上的品牌廠商營收或出貨量市占率相差 0.1% 或更少時,IDC 將排名為並列)。

(Source:IDC)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