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業達:打烏克蘭頂多沒瓦斯,打台灣就什麼也沒有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14:0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業達:打烏克蘭頂多沒瓦斯,打台灣就什麼也沒有了


共軍 4 日起在台海周邊 6 海域軍演,引發台海緊張,伺服器代工廠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今天說,真的打起仗來,就沒有所謂供應鏈,「打了大家都死,打烏克蘭頂多沒瓦斯,打台灣就什麼也沒有了。」

英業達與汽車半導體廠商恩智浦(NXP)今天舉辦車載電子策略合作記者會,卓桐華會前受訪時被問及經濟面對供應鏈的影響;他說,相關影響這三天中共演習完就知道,「不要演習到一半打起來」。

卓桐華表示,英業達目前因應軍演的措施就是安撫員工,真要打起仗,就沒有所謂供應鏈,「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講的一樣,打起來就結束了,還有什麼好談供應鏈的。」

媒體提問中共軍演形同封鎖台灣,卓桐華表示是「小事」、「讓他封」,封就不要出門就好,現在情勢確實有點不穩定,英業達工廠很多員工在中國,公司多少會擔心。但他也坦言,「打了對誰有好處?打了大家都死,打烏克蘭頂多沒瓦斯,打台灣就什麼也沒有了。」

媒體詢問美國近期計劃調整供應鏈、降低對中國依賴,卓桐華認為,美國一定會往這個方向走,因此英業達必須再切割供應鏈,才會在墨西哥和捷克擴廠。但英業達在中國產出不會減少,以伺服器來看,中國客戶確實最多,不過朝向多元分散,不像筆電「數來數去都是一個兩個三個」。

談到下半年展望,卓桐華說,筆電目標沒有特別調整,跟今年初預測差不少,全年將保持成長。雖然新產品有點延遲,但影響頂多一季,可能本來第四季要出貨的產品延到明年第一季。

他也提到,英業達墨西哥廠預計8月動起來,對生意影響比較大,車載電子也會在墨西哥廠生產,最快應該明年出貨。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