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美核能管理委員會批准,NuScale 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設計過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10: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獲美核能管理委員會批准,NuScale 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設計過關


近期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通過第一個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SMR)設計認證申請,NuScale Power 有望成為第一個在美國建置新型小型模組核電的廠商。

這是 NRC 自 1974 年成立以來批准的第七個設計,而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顧名思義,就是指小型、且模組化的核反應爐,按照 NuScale 設計,可以在工廠大規模製造輕水反應爐(light-water reactor),最後再運送到電廠場址,以相對快速和輕鬆方式打造核電廠。

2018 年 4 月底 NuScale 獲得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第一階段設計認證審查通過,如今已經通過批准,可望成為打造全美第首個小型模組式核反應爐核電計畫的廠商。

其中 NuScale 小型核反應爐為輕水反應爐,與重水反應爐相比,輕水較便宜,減速效率也高,每個反應爐高約 20 公尺、直徑 2.7 公尺,每座容量約 77MW,系統單一控制室更可一次執行 4~12 座小型核反應爐,因此整個發電廠容量落在 308~924MW 之間。

與許多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類似,NuScale 強調安全性,在緊急狀況下可以無需人員操作或是電源要求安全關閉,給水和蒸汽出口閥關閉後第二組閥門便會打開,讓蒸汽從反應爐芯減壓到反應爐周圍的安全殼中,蒸汽冷凝後就會再返回核心,重新這個循環。

NuScale 表示,這項設計使電廠能維持在穩定且安全的停機狀態,如果出現任何災難性問題,可以為容納反應爐模組的巨型水箱及混凝土安全殼提供最後一道防線。

預計第一個 NuScale 小型模組化核能發電廠將於 2029 年開始發電,在愛達荷州國家實驗室的六個反應爐將於 2030 年上線,總容量約 462 MW,其中電力公司已經完成大部分 40 年的購電合約。

(圖片來源:NuScale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