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網購中國海關卡關?財政部:快遞貨物正常進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16: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淘寶網購中國海關卡關?財政部:快遞貨物正常進出口


媒體指稱淘寶代購業者緊急公告,在淘寶網購所買商品恐遭中國海關卡關;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近日空、海運快遞貨物進出口尚無顯著變化,承攬台灣、中國快遞遞送的國際大型快遞公司指出,未接獲其中國的營運機構通知相關情事。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程,牽動美中台敏感神經,中國連番對台祭出制裁,有媒體報導,台灣民眾常用的網購平台淘寶也受到影響。

報導指出,有淘寶代購業者在Facebook貼出緊急公告,從台灣發往中國的商品全面停止出貨,而中國發往台灣的貨物也要「全面排查」,如果在海關被查到違禁商品就直接銷毀。

財政部關務署4日表示,有關媒體報導買淘寶恐遭中國海關卡關一事,經電詢承攬、報關相關公協會,尚無接獲會員業者反映相關情事。

同時,關務署電詢承攬兩岸快遞遞送的國際大型快遞公司,也表示尚無接獲其中國的營運機構通知相關情事。

關務署進一步說明,經觀察,近日空、海運快遞貨物進出口情形,尚無顯著變化。海關將與相關公協會及業者保持密切聯繫,並持續觀察進出口至中國貨物量變化情形。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Photo by CEphoto, Uwe Aranas,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