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可承受低溫環境,新型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成長 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僅可承受低溫環境,新型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成長 15%


做為儲存電力重要媒介,電池相關研究自然愈多愈好,最近俄羅斯科學團隊便瞄準鋰離子電池替代品,研發出耐低溫、能量密度又高的鈉離子電池。

由於鈉的地殼含量比鋰豐富、成本較低,鈉離子電池工作原理也跟鋰離子電池類似,都是利用電解質讓離子在陰陽兩極間移動,鈉離子電池有機會成為鋰離子電池更永續的替代品,而俄羅斯斯科爾科沃科學技術學院(Skoltech)和莫斯科國立大學科學家有鑑於鋰價格比一年前高出五倍多,攜手合作展開一系列鈉離子電池陰極(負極)研究。

該團隊開發新型陰極材料「氟化磷酸鈉釩」粉末,有望顯著提高能量密度,Skoltech 能源科學與科技中心助理教授 Stanislav Fedotov 表示,團隊研究的新材料和業界近期熱門的材料都是氟化磷酸鈉釩(sodium-vanadium phosphate fluoride),由相同元素原子組成,只是有著不同排列以及不同化合物比例。

(Source:Skoltech

而再進一步測試鈉離子鈕扣電池後,團隊發現與當前設計相比,能量密度增加高達 10~15%,此外研究人員也表示,這種新材料還可以讓鈉離子電池在較冷的氣候中發揮作用。Fedotov 指出,更高儲能能力只是新材料的優勢之一,一個重點在於新的電池陰極能夠在較低溫度環下運行,這對俄羅斯相當重要。

畢竟雖說鋰離子電池是當前電池儲能龍頭,非常適合供電任何可充式電子設備,但是當溫度低到零下時,電池電氣性能會迅速下降,陽極難維持電荷導致能量迅速耗盡,甚至可能會完全無法轉移任何電荷,這也是為什麼高緯度國家的人們在嚴寒冬季時,不太能駕駛電動車的原因。

科學團隊,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材料,才能實際將鈉離子電池應用在儲存再生能源以及電動公車和電動卡車等大型電動車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