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機器人加速太陽能電場建置速度,Terabase Energy 獲得比爾蓋茲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17:5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機器人加速太陽能電場建置速度,Terabase Energy 獲得比爾蓋茲投資


如何快速建置大型太陽能電廠?太陽能新創 Terabase Energy 盼透過「機器人」迅速建置電廠實現太瓦級(TW)規模太陽能,此次 B 輪融資也獲得比爾蓋茲突破能源風險投資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BEV)、Prelude Ventures 等公司 4,400 萬美元的資助。

比爾蓋茲長期關注能源,創辦的突破能源風險投資基金(已投入各種儲能、核能系統,除了這次介紹的 Form Energy,還有液態金屬電池 Ambri、鈉電池 Aquion Energy、熱電池 Malta 與碳捕獲技術等等,最為出名的可能是聲稱能將核廢料轉換成燃料的第四代核電技術 Terra Power。

Terabase 目標是快速建立太陽能發電場,執行長 Matt Campbell 表示,自動建置技術能以機械手臂將提起太陽能板,並連接到追日系統來加速電廠建設速度並降低成本。只是根據外媒報導,避免商業競爭,拒絕分享更多太陽能電廠建置細節。

Terabase 也自製軟體來管理太陽能發電場設計和建設。近期也完成其第一個商業計畫,以機器手臂安裝約 10 MW 太陽能容量。Prelude Ventures 董事總經理 Tim Woodward 表示,該公司的軟體和自動化平台能讓開發商和 EPC 有效地設計和管理電廠,這是太陽能進入全球 GW 等級的基本解決方案。

只是 1 TW 約為 100 萬 MW,這家公司要實現願望其實沒那麼簡單。Campbell 表示,建造世界上第一座太瓦太陽能需要 50 年時間,但我們需要盡快再建造至少 50 太瓦,才能實現全球脫碳目標。而新一輪融資將使公司能夠繼續擴大團隊,同時進行必要投資以實現使命。

(首圖來源:Terabase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