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小貓」測試成功,美軍最新電子戰莢艙具備機器學習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7 日 14:2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憤怒小貓」測試成功,美軍最新電子戰莢艙具備機器學習能力


美國空軍近日宣布,由空軍研究實驗室開發的全新「憤怒小貓」電戰莢艙,已通過一系列作戰評估測試,透過 AI 機器學習開放架構,新莢艙將可大幅提升未來美軍電戰能力的更新和應變速度。

雖然軍事武器開發時,為了顯示威力通常會取個威風的名字,比如毒蛇(Viper)、猛禽(Raptor)或死神(Reaper)等,但美國空軍實驗室近期開發的新電子戰莢艙,卻取了個萌味十足的名字「憤怒小貓」(Angry Kitten)。

憤怒小貓的原型最早是由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 Research Institute),於 2013 年提出,後來由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AFRL)接手進行近一步的開發。

根據喬治亞理工和空軍研究實驗室指出,憤怒小貓採用了與以往電戰莢艙不同的「認知式」(Cognitive approach)電戰法,系統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自動因應戰場情況,選擇合適的干擾阻斷方式,或是即時分析敵方發動的電戰干擾訊號選擇反制措施。

而透過開放式架構,憤怒小貓能夠快速的更新軟體及資料庫,近期空軍在加州中國湖(China Lak)的測試中,一空進行了超過 30 架次以上的電戰模擬,而每天晚上憤怒小貓都可直接將當天測試的所有威脅型態都記錄下來,並計算出反制方式進行升級,且隔天再次測試時,皆可對同類型威脅成功進行反制。

AFRL 憤怒小貓測試主任,空軍中校葛拉漢(Stephen Graham)表示,透過開放架構設計,新的電戰莢艙能夠用前所未有的方式進行電子干擾和反制,這是以往莢艙無法做到的。

雖然憤怒小貓目前取得了成功的測試結果,但這款新型電戰莢艙最後是否能夠正式進入空軍服役仍然未知,還需要 AFRL 持續測試,和國會及五角大廈最後的決定。

(首圖來源:US Air National Gu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