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撐過經濟制裁,俄羅斯新型匿蹤轟炸機預計 2024 首次試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7:3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若撐過經濟制裁,俄羅斯新型匿蹤轟炸機預計 2024 首次試飛


自 2009 年開始進行開發的俄羅斯新一代匿蹤轟炸機 PAK-DA,經過多年的經費和工程問題延宕,仍然有望在 2024 年進行首次試飛,前提是俄羅斯經濟屆時尚未被烏俄戰爭爆發後的經濟制裁壓垮。


自從美國空軍與諾斯洛普格魯曼,在 1989 年首次試飛 B-2 幽靈式(Spirit)匿蹤轟炸機後,前蘇聯也開始計畫開發同類型的戰略轟炸機,但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在財政上無法支持龐大的經費因而告終。

但俄羅斯總統普丁仍然在 2008 年宣告新一代戰略轟炸機「遠程航空兵未來航空複合體」(Perspektivnyi Aviatsionnyi Kompleks Dal’ney Aviatsii, PAK-DA)計畫,由圖波列夫公司負責開發,在許多技術上於現役 Tu-160 白天鵝(Belyj Lebeď)超音速轟炸機,以及 Su-57 戰鬥機為基礎延伸。

PAK-DA 預估作戰半徑為 15,000 公里,籌載量在 100~120 公噸之間,比 B-2 的 152.2 公噸稍小,但航程(1,100 公里)稍高,但作為俄羅斯首款匿蹤轟炸機,仍能對美國及北約國家造成巨大的戰略震懾力。

由於目前俄軍現役的戰略轟炸機 Tu-95、Tu-22M 和 Tu-160 等,服役時間都已長達 35~66 年,因此 PAK-DA 若無法順利服役,將嚴重影響俄軍空中戰略投射能力。

不過自從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各種經濟制裁,影響俄羅斯取得其他原物料和高科技產品,也使經濟情況受到影響,因此 PAK-DA 這項耗資巨大的武器項目,是否能在 2024 年順利試飛,還需觀察戰爭後續發展。

(首圖來源:Defence De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