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擊沉 150 艘解放軍艦隊,美國軍棋推演台海戰爭:雙方損失慘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4:03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擊沉 150 艘解放軍艦隊,美國軍棋推演台海戰爭:雙方損失慘重


因應解放軍近日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美國智庫與軍方上週於華盛頓特區舉行均棋推演,多次結果顯示美軍將可擊退解放軍侵略,但代價是得賠上超過一半的海軍戰機,以及台灣大部分的經濟和基礎建設,雙方損失皆相當慘重。

美國安全智庫戰略與國際安全中心(CSIS)自上週起,於華盛頓特區總部召開一場為期一個多月的戰棋推演活動,由退役美國海空軍將領和五角大廈官員,與 CSIS 各領域的研究員一同參與。

戰爭起因假定為 2026 年,中國為了統一台灣發動全面海空兩棲登陸作戰,而美國政府決定全面軍事介入,並協調日本根據安保條約提供基地和後勤支援,但日本因本土未遭受直接攻擊而未參與直接軍事行動。

為了增加推演結果的參考性,各參戰方的軍事資產和武器以 2026 年前確定服役,或至少已經進行過多次實地測試的武器裝備為主。

在已進行的 22 場推演中,共有 18 場成功阻止解放軍侵台,不過美日艦隊都會遭受嚴重損失,並有數百架戰機在地面就被集火摧毀,但盟軍海空兵力仍能對解放軍兩棲和水面作戰艦隊反擊,擊沉約 150 艘艦艇。

CSIS 研究員肯西恩(Mark Cancian)指出,由於美國海空軍無法像以往進行先發制人攻擊戰術,因此在未集結推進勢必會遭受慘重損失。

此外解放軍若進攻台灣,美軍必須在海空優勢未完全確立的情況下攻擊中國渡海艦隊,「在我們最後一次推演中,海空軍損失了近 900 架戰鬥機和攻擊機,將近一半的兵力。」肯西恩表示,為了降低中國飛彈部隊的威脅,美軍核子攻擊潛艦和匿蹤轟炸機將是最重要的資產。

但所有的推演中,台灣軍隊抵抗能力都是最重要的因素,肯西恩表示台軍將決定最終防衛作戰能否成功的關鍵,只要能夠成功將解放軍登陸部隊控制在小範圍區域,最終勝利的機率就會大幅提高。

而在台海作戰中,台灣軍方的反艦飛彈數量重要性,將大於戰鬥機和水面艦艇,因為戰機和艦艇在解放軍的飛彈火力壓制下,生存率並不理想。

參與軍棋推演的麻省理工學院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海根柏森(Eric Heginbotham)也指出,台灣是個面積很大的島嶼,軍隊規模也不小,不過軍隊裝備和訓練素質尚待加強,而且在轉換為全志願役軍隊的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這些要素都有被計算在軍棋推演之中。

不過 CSIS 目前尚未推演到最悲觀的假設,即解放軍徹底佔領台灣的相關劇本,因此到九月前還有四場推演準備進行,將會推演這些對美軍更加不利的劇本。

(首圖來源:initially loaded by user Cornellrockey on e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