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琊病毒完成 PCR 定序!莊人祥:疑似個案可檢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4 日 16:42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瑯琊病毒完成 PCR 定序!莊人祥:疑似個案可檢測


由中國、新加坡和澳洲科研人員組成的團隊在權威醫療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最新研究,一種新的亨尼帕病毒「琅琊病毒」,已在中國山東、河南兩省發現至少 35 例感染個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日表示,台灣已依照該論文刊登的方法完成 PCR 定序,疑似個案可進行檢測。

「瑯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在中國山東、河南等地已發現 35 例急性症狀感染者,其中有 26 例僅感染 LayV,其餘有感染其他病毒,並很有可能是通過鼩鼱(一種鼠類哺乳動物)傳遞給人類,代表鼩鼱可能是琅琊病毒的天然宿主。

根據團隊研究,僅感染 LayV 的患者,出現的症狀有發燒(100%)、乏力(54%)、咳嗽(50%)、厭食(50%)、肌痛(46%)、噁心(38%)、頭痛(35%)、嘔吐(35%),並有血小板減少(35%)、白細胞減少(54%)異常,肝腎功能受損(35%)、腎功能受損(8%)。

莊人祥日前指出,琅琊病毒是一種副黏液病毒,並在人工飼養動物中,包括狗(5%)、山羊(2%)都有發現血清抗體陽性,更在錢鼠中發現有 27% 為血清抗體陽性,推測為該病毒的天然宿主,目前追蹤資料顯示,尚未出現人傳人的證據,但後續仍得做密切監測,目前還無法下定論。

莊人祥強調,台灣目前已建立實驗室檢測方法,以監測疫情,若台灣發現有症狀的疑似個案,經檢測恙蟲病等其他類似症狀的疾病皆為陰性後,可通報檢驗,但這個病毒是是第一次在中國發現,其他地方還沒有相關個案,因此人傳人的機率不高,目前檢測屬練兵性質,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首圖來源:疾管署)